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411025
《这方热土,赋予中医事业鲜活生命》续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3期
     “龙头”再舞,带动中医事业迅速腾起

    房山区政府的领导们提起区中医院,总是称之为“老先进”、“老旗手”。为什么?因为,区中医院在1994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百家示范中医院”;1995年又被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如此深厚的根基,使中医院在房山区的两个《条例》贯彻与两级争创工作中,当仁不让地承担起“领衔主演”的

    “角色”。然而,作为“龙头”,带动全区中医事业迅速腾起的“担子”有多么沉重?从李副区长的话中“可见一瞥”,她说:“通过下乡调查,我觉得老百姓对中医的需求很迫切,但是怎么真正开展、落实这项工作?我们利用争创这个契机作为贯彻《条例》的‘抓手’,以区中医院为‘龙头’,辐射全区。所以,尽管中医院也是二级医院,但是全区其他二级医院以及一级医院,在中医争创工作中都得服从它的‘指挥’。例如,我们区的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尽管综合力量很强,但在这方面也得从大局出发,听从中医院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区争创办公室的人员组成与工作落实就是以中医院的中医基层指导科为基础。因此,最重的担子就压在了中医院的‘肩’上。当然,重压之下,也促使中医院自身仅在两三年之内就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 百拇医药
    作为“龙头”,区中医院的建设与作用大致分为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当好“参谋”和推动全区中医网络构筑三部分。

    加强自身建设

    世纪之交,与大多数中医院一样,房山区中医院在医疗体制改革中,也曾有过短暂的“滑坡”。因而,在2000年,区卫生局即刻调任刘文宽,这位从部队卫生队、乡镇卫生院、区防疫站……一路“打拼”过来的“悍将”任院长。果然,不负众望,这里用仅几组数字就能充分显示他上任后,中医院突飞猛进的发展:2000年的年门诊量是13万人次,而至2003年已达58万人次;2000年以前,全院有病床170张,使用率仅为40%,现在全院已有病床300张,使用率却达86%;从年业务收入看,1999年是1800万元,而至2003年已达8600万元;2000年,全院固定资产总值2000万元,其中,医院专用设备价值不到200万元,而现在,全院固定资产总值已达1亿零300万元,其中仅医院专用设备价值就已达3700万元……谈起这些,刘院长对自己的功劳和辛苦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就是‘省吃简用’、慢慢干吧!”但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投入,特别是对社会多方援助和院内职工们的帮助,他如数家珍。刘院长说:“北京中医管理局这两年,从争创角度,每年都给我们50万元,2003年又拨给我们10万元教育经费;自2002年至2003年,从香港给卫生部捐资的‘阳光工程’中,我们用120万元购得到了市场价值500万元的医疗设备……总之,中医院近年的建设发展就是一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 百拇医药
    对于中医院的专科发展、人才培养等软件建设,刘院长这样说:“中医院就是要突出中医特色。怎么突出呢?首先是多发展有中医特色的科室。如果没有这些科室还叫中医院吗?还有,比如患者住院后常规不是服西药,而是喝汤药。但是,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还要兼顾突出中医特色和综合发展。原来我们为什么要垮台?就是因为除了中医,别的什么都没有;一说发展中医,就强调这‘三根手指头’。这样不行。所以,我们现在充分利用西医的诊断手段和救治技术,再加上中医的特色,三者结合在一起,用于中医院建设。”目前,中医院已建立起痛疼、针推、骨伤、结石等12个重点科室。例如,应用器械碎石结合中药排石,疗效好、康复快的结石科,就以其特色在当地颇有名气。同时,中医院还积极以北京市内的广安门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和儿童医院等大医院的专家为技术力量依托,提升整体医疗水平。他们邀请这些大医院的专家到中医院门诊、查房、会诊、手术,明显提高了患者的“三日确诊率”,并缩短了其住院天数,而且使患者的平均住院费用低于同级综合医院。中医院收治的病种也从原来的724种,增加至现在的823种,特别是增加了疑难病病种的收治率。
, 百拇医药
    再说中医人才培养,也是个令刘院长欣慰的话题。他说:“我们中医院要发挥‘龙头’作用,关键还得有人。我们重点引进中、西医的大专生、本科生。这几年,我们还把已经退休的老中医,包括高年资主治医师,都请回来了。有的都80岁高龄了还回来‘顶’门诊呢!同时,我们还为他们开了拜师会,请他们对院校新毕业的年轻中医师传、帮、带。”

    积极当好“参谋”

    房山区在开展贯彻《条例》与争创工作之初,区政府专门开了一次区长办公会,研究这件事儿。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中医院上下做好争创“龙头”的信心。为此,中医院积极提出解决相关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为区政府领导决策的好“参谋”。2003年,区人大代表还到中医院,进行了认真地实地调查和收集意见。例如,他们了解了:贯彻中医条例到什么程度?具体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并且在区长办公会上,提出了关于落实中医政策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非典”进入北京肆虐初期,全国上下还处于无所适从状态,区中医院就利用在北京市的专家网络,帮助区政府请来“高人”为迎战“非典”出谋划策,使房山区在北京市政府尚未发布决策消息时,就进入了充分的早准备、早预防状态,使全区人民井然有序、安全平稳地渡过了那段非常时期。因此,在2003年,区中医院被评为房山区“两个文明”标兵单位。

    推动全区中医网络构筑

    作为“龙头”医院,在推动全区中医网络构筑中,首要落实的工作还是人才培养。中医院计划把全区重点镇卫生院内有一定中医基础的医师组织起来,集中进行为期6~10个月的进修培训,提高其中医的理论水平和临床能力。目的是让他们回去后起到师资作用,为所在地区大队合作医疗站的乡村医生,进行中医方面的讲课、带教和工作指导。从2002年至今,中医院已付出30万元,对30名卫生院医师免收进修费和住宿费,进行了师资进修培训。同时,为了贯彻《条例》精神、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中医院还计划对全区合作医疗站内1000余名乡村医生中的50%分批进行为期三个月,即200学时的全科临床培训,以增加其各种疾病的中西医诊断、治疗知识以及教授其中医适宜技术。现在,中医院已经付出20万元,免学费和午餐费,对第一批100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培训。他们回去后,将在全区各村卫生室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此外,这些卫生院、合作医疗站的各级医生经过进修培训,加强了与中医院的联系,不但能随时请中医院的医师会诊疑难病例,还能将患者直接送入中医院诊治。这样,首先从人力上,全区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医网络。
, 百拇医药
    再者,就是促进全区中医网络的基层机构建设。在《房山区2003年争创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工作报告》中,记载着中医院中医基层指导科全年的工作业绩:“协助区争创办公室下乡36次,指导卫生院中医科室建设;完成了卫生院中医科工作制度、针灸治疗室技术操作规范的制订;完成了处方书写规范、中医门诊病历书写规范的制订;为乡镇卫生院争取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层中医医院发展扶持工程’项目的资助,为卫生院配备了医疗设备126台件,并为其节省了设备款342万元……”

    此外,不能不提一笔的是,中医院所属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尽管这是很多二级医院都应承担的常规任务,但中医院把这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自觉地纳入了贯彻《条例》和争创工作。刘院长介绍说:“三年来,中医院为这些卫生服务站总共投入了1800万,也就是说,所有经建设经费都是中医院自筹。在这些卫生服务站里,所有医师都是学中医的,但做的是全科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特色,对全区开展中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作为贯彻《条例》和争创工作的“龙头”,三年来,区中医院作出了巨大的经济和人力贡献。但刘院长感到“值”。他说:“我们奉献的目的就是要借争创‘东风’,促进全区中医事业快速发展,让它得到全社会认可。现在,我们已经明显见到效果了。下面很多卫生院原来没有中医科的现在已经建起来了,中医工作也开展起来了;我们推广的中医适宜技术也已经在各村卫生室普遍应用了。同时,我们加强了与卫生院中医科及卫生室乡村医生的往来和技术合作,他们有什么疑难病例都会找到中医院来。例如,我们医院的骨科大夫给他们讲完课后,每天至少有四五个乡村医生来找他帮助解决问题。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以中医院为中心,辐射全区的中医网络已经形成并开始运转,为我们区的中医事业打下了比较牢固的根基,并且正在稳步地发展。”, http://www.100md.com(胥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