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11065
如能对结石复发进行早期随访EPBD胆道取石的远期疗效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1期
     本报讯 日本学者最近报告,内镜下乳头球囊扩张术(EPBD)与内镜下括约肌切开术(EST)在取石成功率和早期并发症发生率方面相同。不适于接受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可通过EPBD行胆道取石,并对结石是否复发进行早期随访。(Gastrointest Endosc 2004,59∶614)

    该研究共纳入32例胆道结石患者。16例患者接受EPBD,16例患者接受EST。结果显示,两组患者胆道结石均完全取出。两组早期(治疗后15天内)并发症发生率相似,每组各有3例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经保守治疗恢复。EPBD组中期(治疗后15天至1年)并发症发生率为31.3%,EST组为6.3%(P=0.17),EPBD组4例复发胆道结石,EST组1例。EPBD组长期并发症(治疗后1至6年)发生率为6.3%,EST组为33.3%(P=0.08)。

    研究者发现,长期随访中,EST术后胆道结石的复发率较高,这说明乳头开口的开放情况并不能完全解释结石复发的发病机制,EST后复发的另一可能因素是,十二指肠液逆流入胆管。, 百拇医药(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