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426000
构成慢性疲劳大军的主力阵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网易.健康
    

    据《深圳商报》报道,中国十大城市慢性疲劳综合征(简称“慢疲”、CFS)调查显示,坐班族是“慢疲”发作重灾区。而更为严重的是八成以上被调查者对“慢疲”有认识误区。或者将“慢疲”等同于亚健康,以为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复;或者将“慢疲”等同于感冒,自己买点感冒药吃吃算了,结果贻误治疗时机。专家提醒,“慢疲”如果不及时对症施以药物治疗,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乃至导致“过劳死”。

    “慢疲”经充分休息仍无法缓解

    专家指出,其实,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人类新发现的一种非常危险的现代疾病,它是一组以慢性持久或反复发作的脑力和体力疲劳、睡眠质量差(如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脱发白发、认知功能下降及一些躯体症状(如腰酸背痛、头晕头痛等)等为特征的临床征候群。
, http://www.100md.com
    “慢疲”是以疲劳为主要症状的慢性疾病,但这个疲劳不是常说的疲劳,而是重度、极度的疲劳,是充分休息后仍然得不到缓解的疲劳。除疲劳外,“慢疲”还表现为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脱发白发、腰酸背痛等。如果这些症状持续3个月到半年以上,就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需要就诊。

    可能引发脑出血等导致猝死

    “慢疲”可以使人体活力大幅降低,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久而久之,人体组织器官会积累大量阻碍肌体生理活性的有害物质,致使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最终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猝死。

    很多人把“慢疲”等同于亚健康状态,以为并非疾病,只要多休息、加强锻炼即可消除。但慢性疲劳综合征防治专家委员会王进新教授指出,“慢疲”是人类新发现的一种非常危险的现代疾病,仅靠休息、锻炼或是吃提神抗疲劳的食品、保健品等,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初期症状类似感冒,如低烧、头晕、咽喉疼痛、肌肉酸痛等,而目前医院的常规检测手段又查不出“慢疲”的病因,因此往往把它当做感冒来治,贻误治疗时机。

    自行吃感冒药贻误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如果因为长期加班、工作疲累而经常有上述症状,就有可能已患“慢疲”。切记咨询专家进行治疗,不可自行买些感冒药吃吃了事。

    慢性疲劳综合症青睐白领

    尽管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职业病防治法》并没有明确把慢性疲劳综合症纳入职业病的范畴,但很多专家仍提醒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要当心颈肩腕综合症、慢性疲劳综合征等与工作相关的疾病。

    虽然国际上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因尚无统一认识,但普遍认为,超正常时间的过量工作、过重的生活及工作压力是造成CFS的主要原因。

    医学统计表明,三类人是构成CFS大军的主力阵容:

    一是长期面对激烈竞争压力、心理负担巨大的人群,如企事业单位的经营者、领导者、私营业主等;

    二是事业心强、工作繁忙的脑力劳动者,如科研人员、新闻工作者、政府官员等,集中为“白领”和“金领人士”;

    三是长期超负荷、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体力劳动者,如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的工人、出租车司机等。

    来源:网易社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