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33
羟乙基淀粉与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CLS)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1期
羟乙基淀粉与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CLS)//
羟乙基淀粉与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CLS)//

     1.CLS定义: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毛细血管水肿(如肺泡水肿、气体交换受限等)。组织缺氧又加重毛细血管损伤,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器官功能障碍。CLS可见于严重创伤、败血症、ARDS、烧伤、体循环手术及再灌注损伤等。

    2.CLS危害:从局部的炎症改变到不能有效控制的大范围炎症病变,严重时可发生多器官衰竭。

    3.CLS治疗目标:恢复正常血容量,防治CLS,改善循环功能,维持足够的氧供。

    4.研究显示HES可堵塞和预防CLS,其可能的机制:生物物理作用——HES(分子量为13万D或20万D,取代级为0.4或0.5)具有合适大小及形状的分子塞堵漏;生物化学作用——抑制炎症介质的表达及减少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相互作用。(防止中性粒细胞黏附)。

    参考文献:Tian J.Anesth Anakg.2004 Mar 983768-7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