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413
风筝腾空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3
     风筝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不仅是一种玩耍娱乐的形式,同时也具有医疗保健作用。《红楼梦》里,曹雪芹就曾用大段文字来描写荣国府众姐妹放风筝的情景。可常见一些朋友把风筝放出10米上下,便牵着线“顿”,顿呀顿,可风筝不是摇晃就是栽跟斗,老是上不去。于是埋怨“没得风”或“风不顺”。其实,“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只扎好的风筝要“乘风飞去”,飞得好、飞得高是有很多学问的。

    1.看天放风筝:要使风筝飞起来,要有缓缓上升的气流。春秋两季的风向及风速较稳定,经常有缓缓上升的气流出现,加上温度适宜,风景宜人,才适合放风筝。有雾、有雨,特别是雷雨天,均不能放风筝,更不能用带有金属的线放风筝。

    2.看地放风筝:平坦而开阔的地方风速风向较稳定,是放风筝的好地方,风筝出毛病时,也不会因挂在障碍物上而受到损失。因此应选择空旷而无障碍物的场所,如运动场、河滩、海滨、公园等。有电线,特别是有高压线及电视塔的地方严禁放风筝;街道、公路与铁路旁不能放风筝;有大树及高层建筑物的地方不能放风筝;飞机场附近严禁放风筝。

    3.看风选风筝:风力大小与放风筝有很大的关系,2~3级风的天气,一般可以放面积在0.1~0.5平方米的小型,如软翅鹰、小燕、蝴蝶、蜻蜓和硬翅人物风筝。3~4级风的天气,适合放面积在1平方米左右的中型风筝,如人物、七星八卦、立体筒形、飞机以及龙类串式风筝等。5级风的天气不宜放一般的软翅风筝,如果要放那就需要添加尾巴,5级风时只能放2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硬翅风筝等。装有硬翅的筒子类风筝、企鹅串式风筝、八角形风筝等。6级以上的风力,不宜放一般风筝。应该注意的是一天之中风力也在变化。一般从早晨8~9点钟开始,风力逐渐增大,到中午12点钟前后,风力较大。到17~19点钟以后,风力逐渐减弱。在同一时间,不同高度的风力大小也不同,高度越高风力越大。高度在15~20米以上,风向、风力都比较平稳,很适宜放风筝。

    4.看风向放风筝:辨别风向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注意观察树梢、农作物或草向哪边倒,烟囱排出的烟向哪边飘,就可辨别风向。假如刮的是东南风,放风筝的人就要背东南,面西北,风筝便能借着风力飞升空中。对于放风筝,平行于地面的气流比上升气流好,因为上升气流不会持久,风力时弱时强。

    5.放风筝防“两伤”:一是防扭伤,春季气温较低,人们韧带的弹性较差,所以,各个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放飞的奔跑活动。放风筝时,用力不可过猛,并选择平整的场地,防止绊倒摔伤。二是防拉伤,人的肌肉的弹性和伸展力在春季较差,容易发生肌肉拉伤,因而放风筝前跑步拉风筝的时间不要过长,速度不要过快。

    只有注意了以上几个方面,将风筝一放出手就大胆地放线,它便趁着风势飞向高空,很快就可享受到“空中玩物一线牵”的乐趣。□山东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