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411830
“经皮钳”改“鱼嘴钳”洛阳正骨医院取得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4期
     近日,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经皮钢针撬拨复位、鱼嘴钳固定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临床研究”课题通过鉴定,并荣获200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课题是由该院膝部损伤科的科研人员主持完成的。该课题组通过对36例胫骨平台大块单髁、双髁劈裂性骨折或劈裂合并塌陷性骨折患者的临床治疗,认为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骨折复位好、愈合快的优点,降低了手术治疗率,对骨折局部固定可靠,使获得治疗的患肢能够在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同时避免了患者痊愈后为取出内固定物而进行的二次手术,医疗费用平均下降30%~50%以上。

    这项成果的创新点是:把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并被后来写入中医本科教材中的、常规用于治疗胫腓骨不稳定型骨折的传统外固定器械———经皮钳加以改进,使钳尖呈30°分叉,形似鱼嘴状。经皮钳“创新”成鱼嘴钳,明显增大了鱼嘴部与骨组织的接触面积,从而保证了鱼嘴钳的有效固定;鱼嘴钳对骨折端的相互夹挤相当于一枚虚轴加压螺栓的固定作用,它仅固定在骨组织的表面、没有贯穿其中,即可起到横向加压作用,对机体造成的损伤系数被降低到最小值。

    胫骨平台骨折是临床上常见的主要承重关节的关节内骨折,其发生率约占全身骨折的0.38%,治疗的目的是让患者获得一个结构稳定、对位良好、活动正常且无疼痛感觉的膝关节,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运用经皮钢针撬拨复位、鱼嘴钳固定方法治疗胫骨平台骨折,同时配合相应的康复护理措施,不但能达到治疗目的,而且也能突出中医特色和体现现代医学的微创技术理念。(张进川)B18.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