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11141
温情脉脉的“无药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4日 金羊网
     有位朋友告诉笔者这样一件事情,在他陪伴老父亲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不但给开了有药处方,还给开了另外一张“无药处方”,上面写了20个字:“情绪乐观、保证睡眠、多食蔬菜、常量血压、按时服药。”老人家把这20个字当作座右铭,每天都要拿出来读几遍,结果使病情很快得到了治愈。后经了解,这家医院已经作出明确规定,把无药处方当作辅助治疗手段,要求医生对病人在开具有药处方的同时,必须要开具“无药处方”。自从他们实行“无药处方”制度以来,医患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医院门诊也比以前上升了35%。

    我们知道,患者在得病之后,往往会导致情绪低落,精神紧张,甚至惊慌失措。为此,科学的精神安慰,具体的饮食指导,细心的治疗关怀,对于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是大有益处的,对有的患者来说,精神治疗甚至比药物治疗更重要。而遗憾的是,许多医院长期以来只注重对患者的药物治疗,医生对患者只开具有药处方。个别医院里的某些医生不要说向患者开具“无药处方”,就连患者多问一句病情都很不耐烦,开完药后立刻就驱逐患者离开诊室。如此以来,实际上损害的不仅仅是患者的利益,也会对医院带来不良的影响,从而降低门诊人数,减少收益。

    其实,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及用药情况具有法定的告知义务,这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都有规定。而“无药处方”,是医生医德医风的具体表现,医患双方都能从中受益,作为医生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医院能够见贤思齐,使更多的患者都能感受到“无药处方”的脉脉温情。 (德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