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安全提醒
编号:10411753
发生率最高是跌落 呵护宝宝当心意外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6日 解放日报
     病例:一不小心,就受意外伤害

    2岁的明明爱玩球,球在前面滚,他在后面追,一不小心被绊倒了,头上被茶几角撞出了一个大血肿……

    林林才3岁,走路已很稳健。看到邻居小哥哥从楼梯上走下去,他也跟着走,刚一跨步,就从楼梯上滚下去,左手臂顿时肿胀起来……

    妈妈准备给佳佳洗澡,开水倒入澡盆后去弄冷水。突然听到一声尖叫,妈妈回头一看,刚满周岁的佳佳不知什么时候已爬到澡盆边,双手伸进了放着开水的澡盆……

    7岁的伟伟一跷一跷地从外面走进来,大声嚷着“脚疼死了”。奶奶忙把他抱起。一看,原来一根钉子穿过运动鞋底直刺入脚底,血已浸透了袜子。一问才知,伟伟和小伙伴在附近的建筑工地玩耍,不慎踩着了钉子……

    4岁的薇薇爱吃果冻。这天邻家的小妹妹来她家玩,两人一边玩一边吃果冻。突然薇薇一阵呛咳,脸色顿时变了,她被果冻噎住了……
, 百拇医药
    双休日,奇奇跟着叔叔去郊游。别看奇奇才9岁,爬山时却不要叔叔牵着,自己只顾往上冲。在转弯处,只听奇奇一声“哎哟”,就蹲了下来,叔叔赶紧上前查看,奇奇的左脚踝关节扭伤而肿胀得厉害……

    2岁不到的兵兵正是喜欢东摸西摸的年龄,他看到墙边有个可乐罐,捧起来就喝。当他哇地一声哭出来的时候,一边的母亲知道自己闯祸了。这可乐罐里装的是烧碱溶液,刚拿回来还没来得及放好……

    数据

    意外伤害是儿童第一死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和美国强生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儿童意外伤害状况和家长认知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是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每3个死亡的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意外伤害所致。三座城市中每6个儿童中就有一位发生过意外伤害,总发生率为16.5%。其中1至4岁儿童发生率最高,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发生了意外伤害(发生率为21.1%)。
, http://www.100md.com
    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最高的事件是跌落,3个儿童中就有1个(发生率为34.6%);其次是碰伤、挤压伤、扭伤、刺伤、交通事故和烧伤、烫伤;第三位是中毒。

    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依次为:在家中,发生率为43.2%;学校和幼儿园,发生率为22.8%;其余是发生在街道和公路上。

    受伤的儿童有近一半是在娱乐活动时,其次是体育活动时。

    调查显示,不到50%的家长意识到孩子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

    调查结果还显示,只有16.4%的家长参加过预防儿童伤害的培训,同时87.4%的家长表示愿意参加这样的培训。

    提醒

    尤需重视居家安全
, http://www.100md.com
    超过40%的儿童意外伤害是发生在家庭中。专家提醒,对儿童在家中跌落、碰伤、割伤、烧烫伤的预防,要特别重视。具体要做到:地面保持干燥,不滑,特别是厨房、洗手间和阳台的地面;窗台边没有可攀爬的凳子和桌子等;窗台上要有栏杆,窗户是儿童不易开启的;家中的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烟火等,应放在上锁的抽屉中;成人用的带尖头的用具和小件物品,如剪刀、刀具、针、珍珠项链、笔帽等,应放在上锁的抽屉中,或儿童不易取到之处;电插座要加盖或有漏电保护装置;家中的暖瓶或饮水器,要放置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家中低的桌子如茶几等,四边最好为圆角,特别是玻璃的桌子;化学制剂如酒精、汽油、清洁剂、农药等,不可装在饮料瓶中;药品或化学品等,要放置在上锁的抽屉或箱子中;不让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即使是在孩子睡着时。

    另外,家长应学会一些急救措施,把急救、急用电话号码贴于电话机旁以便家人及时拨打。家庭成员要知道,着火时从家中撤离的安全路线。

    处方
, http://www.100md.com
    遭遇意外伤害,如何急救?

    ▲头上被木凳撞出一个血肿,怎么办?

    可用冷毛巾轻压血肿部位。冷敷有利收缩局部的血管起到止血消肿的作用。如果用手轻揉头部的血肿,虽然可能起到一定的止痛效果,但可能加重出血。受伤早期,也不能用热毛巾敷在血肿部位,因为热敷会使血管扩张,不利于伤部止血。热敷只能在伤后24小时以后应用,以利血肿的吸收。

    ▲走在路上,不小心被钉子扎破了脚,怎么办?

    路上的钉子大多数较脏,可能混有细菌或破伤风杆菌,如果拔出钉子后伤口只是包扎一下,很容易造成感染,即使用红药水消毒,也不能消除可能碰到的破伤风杆菌。如果扎进去的异物较深,强行拔除还会造成出血。因此,脚被钉子扎了,应抬起受伤的脚,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脚踝关节不慎扭伤了,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踝关节急性扭伤后,受伤关节局部会有肿胀、疼痛、皮肤颜色有变化等。如扭伤只是造成关节韧带过度伸展和撕裂,这时受伤的关节还能轻微活动或舒展。如扭伤伴有骨折,那么关节会比较僵硬甚至呈绞锁状,这时轻微活动关节,疼痛即十分明显。专家提议,遇到踝关节扭伤,首先不要让伤者继续行走,以免加重损伤。同时可用冷毛巾或冰块敷患处,以利消肿、止痛、缓解肌肉痉挛。怀疑有骨折,应固定患处后送医院,千万不能用转动受伤的关节来鉴别是否存在骨折,以免造成骨折处错位。

    ▲小孩吃果冻时不慎噎住了,怎么办?

    碰到这种情况,一般人常会采用拍打孩子的背来帮助清除进入气道的异物。事实上,这种方法对清除像果冻、年糕、汤团等具有一定粘性的食物所引起的气道阻塞,往往难以见效。这时可采用的方法是:如孩子还能讲话或咳嗽,表明气道没有被完全阻塞,要鼓励孩子自己把异物咳出来。如果孩子意识清醒,但无法自己咳出噎住的食物,可采用顺着孩子上腹部向上迅速施压的方法,靠产生的冲击气流将食物挤出气道。如果孩子呼之不应,应立刻扳开他的嘴,用食指贴着其口角一侧,伸入到口腔深部向外做钩扫动作,直到清除食物为止。切勿在现场不设法清除噎住的东西就送医院,因为这样会贻误抢救时机。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