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1906
四类疾病的预防法则(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人民网
     冠心病

    一级预防模式:

    有效方法:戒烟,治疗高血压,健康饮食,治疗血脂异常,锻炼,保持理想体重,预防糖尿病。

    可能有效的方法:中度饮酒,阿司匹林。

    可能无效的方法:抗氧化剂+维生素。

    戒烟,永远不会太晚:吸烟者冠心病与中风危险增加;戒烟一年后风险下降50%;戒烟3-5年后风险相当于非吸烟者;咨询,尼古丁替代疗法,药物治疗。

    治疗高血压。

    健康饮食:食用更多水果蔬菜、高纤维饮食与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心肌梗塞与中风的危险。

    治疗血脂异常:饮食,锻炼,减肥,药物。

    经常锻炼:降低冠心病危险,至少30分钟锻炼,每周4-6天,快步走/中强度锻炼。

    治疗肥胖:肥胖会增加冠心病与中风的危险,腹部(向心性)肥胖风险最大,理想的体重指数应为18.5-24.9。

    预防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是冠心病主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治疗冠心病其他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

    饮酒:少至中量饮酒有助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但要避免饮酒的其他危险:建议每周女性饮酒不超过7杯,男性不超过14杯。

    抗氧化剂与维生素:观察研究表明抗氧化剂能降低心梗危险,随机研究表明维生素C、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对冠心病一级预防没有意义。

    二级预防模式:通过心电图、运动试验或影像学检查能够发现无症状冠心病患者吗?早期干预能降低冠心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吗?迄今为止没有科学依据支持。

    癌症

    美国癌症死亡排名榜:女性依次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男性依次为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

    一级预防模式:让青少年远离香烟,帮助吸烟者戒烟。因为吸烟会增加肺癌、膀胱癌和头颈部位癌的发生率。

    二级预防模式:1、普查:症状出现之前发现疾病;2、目标:早期干预以改善预后,治愈或更好地控制疾病,降低病残率与死亡率;3、检查:体检、实验室检查和其他检查。

    二级预防成功典型———宫颈癌:一级预防:减少性传播疾病(包括人乳头状病毒)与吸烟;二级预防:自从开展了涂片普查,美国1975-1992年宫颈癌的死亡率下降下了74%。

    宫颈癌普查:18岁以上人群中开始进行巴氏涂片普查;连续三年每年进行一次巴氏涂片检查;三次巴氏检查阴性后,隔3年再复查;高危人群(宫颈新生物、HPV、性传播疾病、危险性行为者)每年复查;过去十年连续3次巴氏检查阴性,则65-70岁停止普查;子宫切除术后无须筛查。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