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411779
驾驭好欲望这匹野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今晚报
     人类要在生活、事业和感情等诸多方面有所追求,有所造诣,有所成就,无不倚赖欲望的强力驱策。名利地位既可能成为束缚心灵的枷锁,也可能成为开启幸福的钥匙。如何获得名利地位?如何运用名利地位?如何保全名利地位?归根结底,便是如何驾驭欲望这匹桀骜不驯的野马,使之回归正途。这是摆在芸芸众生面前的几道大考题。

    欲望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它能造就英雄豪杰。我们不妨温习一下《史记·高祖本纪》,刘邦见到秦始皇出游的壮观场面,艳羡至极,这位天字第一号的野心家稍不留神便说漏了嘴:“大丈夫当如是也!”我们不妨再温习一下《史记·项羽本纪》,项羽见到秦始皇出游的壮观场面,更是豪气干云,这位天字第一号的角斗士大言不惭地说:“彼可取而代也!”王侯将相本无种,在权力欲望的煽惑、怂恿和驱动下,狂野村夫也敢生出非分之想和觊觎之心,秦始皇一厢情愿要传诸万世的铁桶江山遭遇各路好汉的强劲挑战,不过二十多年就土崩瓦解了。中国民间谚语说得好,“狗嘴虽小,却想吞食天上的月亮”,欲望就是这样一张狗嘴,只要主人有能力有办法使它高倍数扩张,最终吞食一个月亮,吞食一个王朝,此等奇迹都是完全可能发生的。项羽做了威震天下的楚霸王,刘邦做了汉朝的开国君王,这是我们不用温习《史记》也一清二楚的事实。
, 百拇医药
    其次,欲望能造就艺术家。情欲使荷兰画家凡高饱尝痛苦,深陷迷狂,但他犹如隐君子特别依赖“魔鬼的龙涎香”。他不顾旁人的劝阻,可以冒雨步行二十多里地去探望自己爱恋的表姐凯瑟琳;他不在乎外界的鄙视,可以与一个性情乖戾的老妓女席恩厮混两年时间;他用利刃割下耳朵,用子弹洞穿生命,只求泄去情欲的洪流。唯其如此,凡高的激情才能从内心径直奔注到画布上去,变成炫目的色块,洗亮世人的眼睛。占有欲使西班牙画王毕加索变得专横冷酷,他不曾倾心热爱过任何一个女人,但他赛似一匹野马,吃遍了整个草原。也许他心里想:我是奥林匹斯圣山上的巨神宙斯,我有能力占有她们的肉体,也有能力占有她们的心灵,她们只是我的享乐品,只是我眼中的模特儿。“世界支离破碎,女人尤其如此”,毕加索的生活和绘画便体现了这一主题思想。作为天才,幸而他满足于拥有一大堆变形的碎片,否则,他必定疯狂。俄罗斯最具天赋的小说家陀斯妥耶夫斯基嗜赌如命,但他在赌桌上是个大输家。当他一贫如洗,百无聊赖时,才会“用孤独深深地掩埋自己”,发疯似的创作长篇小说。他渴望赢到堆积如山的金钱,却赌运极差,一输再输,他至死也不明白这样一个事实:为何别人的金钱能够生儿育女,自己的金钱却无法繁衍子孙?欲望最终还是暗地里成全了他,可不是在赌桌上,而是在书桌上,他的长篇小说几乎每一部都堪称经典。
, 百拇医药
    中国古代的哲学家悲天悯人,他们多半只看到欲望的负面和暗面,即残害性灵的那一面。老子的言论颇具代表性,比如“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又比如“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都是教人知足常乐,不要另生非分之想,以免招灾惹祸。应该说,这种思想有它积极的一面,对于欲望膨胀的强者来说,它是神效的醒酒汤;但这种思想的消极性也十分明显,对于欲望寡淡的弱者来说,它是烈性的催眠药。在此,我斗胆修正一下老子的思想,使之更切实际:富贵强人该当知足,知足方能惜福,惜福方能安泰;贫穷弱者该当不满,不满方能进取,进取方能成功。同样是骑着欲望这匹野马,二者的策略理应有所区别,强者要低调小心,弱者则要高歌猛进。

    世间的大成功者无一不是驾驭欲望的超一流骑手,其中第一等骑手令人心仪,第二等骑手令人心折。第一等骑手公而忘私,诸葛亮为国为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己为家则所求无多。他在上后主刘禅的表中写道:“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身为堂堂蜀国丞相,诸葛亮集政权、兵权和财权于手中,如此自奉甚俭,强抑私欲,不让它抬头伸足,确属万世楷模。第二等骑手公私均衡,曾国藩为清王朝竭忠效命,历尽千难万险镇压了太平军,同时他也为曾氏家族的繁荣昌盛绞尽了脑汁,光是在公务之余不厌其烦地写那么多苦口婆心的家书,事无巨细全要过问,就极不容易。曾氏子孙人才辈出,至今六世而不衰,这肯定与他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

    普通人极难做到诸葛亮那样公而忘私,也很难做到曾国藩那样公私兼顾,但我们至少可以把握一个原则:别让私欲私念私图将公心公德公义践踏在脚下。尤其要紧的是,不可让私欲超出掌控的范围,慎用私欲这把双刃剑,别让它朝着脖颈砍去,害人害己。我们浏览数千年中国历史,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冰冷如铁的事实,至少有百分之八九十的超级强梁是被膨胀的私欲推至绝境,因而万劫不复。欲望的野马一旦脱缰,结局无非两种:一是骑手被坐骑抛下马背,跌得满地寻牙;二是坐骑竭力而亡,骑手成了荒野中的孤魂野鬼。无论是哪种情形,都颇为不妙。罔顾祸患的骑手把鞭子扬得越高,欲望的野马便越容易颠踬。奇怪的是,许多选手无视前车之鉴,纷纷重蹈覆辙。细想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利令智昏。(王开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