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028
吃药未皮试当场休克,医院认为无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信息时报
     有关部门表示医院应按要求做皮试

    家住佛山南海盐步的张某患重感冒到盐步某医院医治,医生给他开了一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他口服了两片后药物过敏,当场休克。醒来后,他把说明书仔细看了一遍,才知道休克的原因是医院没做皮试造成。他去医院“理论”,院方称不做皮试是他没有提出要求。南海区有关部门表示,既然说明书上有要求,医院应按说明书上的提示办。

    病人:不做皮试当场休克

    昨日上午,张某向记者说出了他未做皮试“当地休克”的遭遇。5月23日,感冒几天的张某吃了几片感冒药不起作用,于是他到南海盐步某医院治疗。医生给他做了检查后,发现他是因感冒引起呼吸道发炎,就给他开了一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

    取出药后,他到医院找了点水,口服了两片就不省人事。醒后,他把说明书仔细看了一遍,其中注意事项明明白白地写道,“患者每次开始服用本品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他去找医生“理论”,医生告诉他,有些人吃了不过敏,有些人吃了过敏,不是医生不给你做皮试,而是你没有要求做皮试。

    张气愤地说:“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交待得清清楚楚,可医生却不按注意事项办,还说别人没有要求他们做皮试,这分明是不负责任,推卸责任。”

    医院:病人应要求做皮试

    记者到盐步某医院开了一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记者未提出要做皮试,医生也未要求记者去做皮试。针对未做皮试造成病人当场休克,盐步某医院负责人表示,医生给病人开“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会先问他吃了过不过敏,需不需要做皮试,病人同意做皮试,他们的医生一定会按病人的要求办。

    该负责人还称:虽说注意事项有交待,但他们是小医院,医护人员少,这是不争的事实。医护人数少,病人又没有要求,故而造成服用前未做皮试。以后,他们会引起注意。

    有关部门:应按说明书要求做

    难道病人未要求做皮试医院就不做皮试?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陈某告诉记者:病人未要求做皮试,医护人员少,这都不成理由。既然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上有“患者每次开始服用本品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医院就应该按说明书上的要求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近日,他们将和佛山市药监局取得联系,如果药品上的注意事项上有规定,他们将责成医院按注意事项上的规定办。 (广州日报记者 王松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