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425684
妊娠哺乳期 慎用外用药(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网易.健康
    

    随着医药知识的普及,人们都知道,在妊娠哺乳期服药要特别注意。然而对于外用药物的使用有些人却不那么留意。前段时间,怀孕5个月的护士小云身上长了一些小疹子,保健科医生诊断为花粉过敏,由于她处于孕期,症状也比较轻,就没给她开药。可小云觉得脸部有点痒,心想:只要不乱吃药就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她自作主张到药房买了一支外用药使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有关研究表明,妇女在妊娠哺乳期应慎用外用药,因为一些外用药能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损害胎儿或乳儿健康。应慎用的外用药有:

    杀癣净:其成分是克霉唑,多用于皮肤黏膜真菌感染,如体癣,股癣,手足癣等。动物实验发现它对胚胎有毒性作用。哺乳期妇女外用,其药物成分可以进入乳汁。虽然临床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报道,但为了宝宝健康,此药应该慎用。

    百多邦软膏(莫匹罗星):是一种抗生素外用软膏,在治疗皮肤感染方面应用较广泛。但有不少专家认为,妊娠期最好不要使用该药。因为其中的聚乙二醇会被人体吸收且蓄积,可能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阿昔洛韦软膏:属抗病毒外用药。抗病毒药物一般是抑制病毒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但同时对人体细胞的d—DNA聚合酶也有抑制作用,从而影响人体DNA的复制。所以,妊娠期在使用各种抗病毒外用药时应慎重。

    糖皮质激素:这类药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广泛用于荨麻疹、湿疹、药疹、接触性皮炎等的治疗。但是,妊娠期妇女大面积或长期外用时,可造成胎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该药还能通过透皮吸收,小剂量分布到乳汁中。

    处在孕期或哺乳期的妇女,无论使用口服药物还是外用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来源:人之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