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11998
驱走中风患者的心理阴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央视国际
    

    1、冯建斌 教授 黑龙江省康复医院副院长 神经康复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康复医学会理事 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获国家及省级科研奖项多项 发表论文50余篇 擅长脑中风患者心理功能评定、诊断和治疗。(左图)

    2、王伟祥 教授 黑龙江省康复医院神经康复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博士后科研基地指导教师 省“十五”康复医疗科研攻关课题主要成员 擅长脑中风患者所致偏瘫失语及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治疗。(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中风方面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旁白:李俊杰73岁,由于脑出血导致左侧肢体活动不便,住院治疗已经一年了。

    家属:吃饭的时候经常就是有人在的时候不好好吃,特别是家属在的时候,只要是旁边没人了他就吃得很好。

    旁白:汤桂珍71岁 由于脑出血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并伴有混合性失语,住院治疗已经三年了。

    家属:就是脾气大,老是说别人的不是。没病以前不是这样的。

    旁白:李纪元49岁,脑外伤术后导致运动性失语,四肢瘫痪,关节挛缩。

    护士:病人刚住院的时候情绪波动非常大,不愿意吃饭,不愿意吃药,而且由于语言表达有问题,我们都不知道他说的什么。这种情况下他非常容易发脾气,经常大喊大叫,不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冯建斌:这三个患者的病情不一样,得病以前的性格也不一样,对疾病的认识以及家庭照顾的程度都不一样,因此患者的具体表现是各不相同的。

    王伟祥:患者有一定的过度依赖,这种性格的患者有的时候不仅仅是依赖家人,有时候还依赖社会。甚至是不择手段地向家人、社会、单位索取待遇等。

    冯建斌:第二位患者病后出现抑郁,心情不好,觉得别人都不能理解她,经常发怒,有攻击性。

    王伟祥:这种人是一种外向型性格,总是把不幸和问题归咎于别人。

    冯建斌:第三个患者很难控制自己,说发病就发病。

    王伟祥:有时候抑郁和愤怒两种性格可以在一个患者身上互相交替。

    冯建斌:有的患者因为抑郁的心情放弃治疗。
, 百拇医药
    王伟祥:严重的还有自杀的倾向。抑郁主要表现在情绪特别低落,注意力下降,意志行为倒退,这就是最主要的症状。

    冯建斌:临床医学上我们把患者的抑郁状态划分了几个阶段:

    中风患者经历的几个阶段

    1、震惊阶段

    2、否定阶段

    3、抑郁反应阶段

    4、对抗独立阶段

    5、适应阶段

    主持人:是不是患者发病后都会经历这么五个阶段呢?

    冯建斌:不是的。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有的患者可能很快就到了适应阶段,能够很好地配合治疗,而有的患者可能也会停滞在一个时期。
, 百拇医药
    王伟祥:也有的患者进入适应阶段或者对抗独立阶段后如果调整得不好可能重新回到抑郁阶段,出现心理和行为的倒退。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不让病人倒退回去呢?

    冯建斌:我们主要就是开展心理治疗,具体手段就是采用心理支持治疗。心理支持疗法的宗旨就是医生和家属共同支持病人面对困难,使病人渡过危机达到适应阶段,积极进行康复。

    主持人:来看一位叫做张俊丰的小伙子经过心理治疗后的情况:

    旁白:张俊丰今年27岁 脑出血导致偏瘫,左侧肢体活动不便,并带有混合性失语。

    张俊丰:说实话我死的心都有了,刚开始不能动,语言障碍也不清楚。当时就是对生活失去信心了。

    父亲:他生病的情况和以前的时候是天壤之别,以前是行动自由,得病后就瘫痪在床了,不能动了,想干什么都不行了。
, 百拇医药
    旁白:如果当时没有父亲的鼓励和支持,恐怕他这一生都不会走出中风后的阴霾。

    父亲:后来我知道这个医院治好的例子非常多,把例子告诉他,告诉他一定能够治好。

    张俊丰:听了我爸爸的话后增添了自己治好病的信心,相信一定能够治好。

    父亲:有了信心后孩子就越来越配合大夫治疗了。后来治疗效果明显好多了,从没有知觉到有知觉,现在走路几乎和正常人一样了。

    主秩耍涸倮纯纯匆恍┘沂舻那榭觯?

    家属:我觉得对于病人来说医生治疗是一方面,主要是从肢体上恢复。但是从心理上以及生活方面来讲,亲人在身边是最主要的。

    家属:他(患者)想做什么我们都帮着做。
, 百拇医药
    家属:我们只能在生活上和心理上对患者进行帮助。

    王伟祥:家属对患者不能完全听之任之,同时也要在生活上关怀患者,心理上开导患者,这样患者才能处于一个良性的恢复阶段。

    冯建斌:医生和家属都要学会耐心倾听患者的痛苦,要把病人所有问题都了解清楚以后再进行针对性的帮助。

    主持人:一起来认识一位叫柴玉亭的老先生:

    旁白:柴玉亭60岁,由于脑血栓导致右侧肢体活动不便。

    柴玉亭:当时就觉得活着没意思了,半侧肢体不能动,上厕所都是儿子背着进去的,去康复医院也是儿子背着我。

    老伴:看见他这样我也难过。

    旁白:病发后柴玉亭被迅速送到新疆进行康复治疗。
, 百拇医药
    老伴:他性格本来挺开朗的,突然不能走路,不能动弹了,他也挺烦的。

    柴玉亭:当时很烦躁,看谁都想骂,我老太婆没少叫我骂在医院。就是觉得好好的人不该摊上这个病。

    老伴:我当时就想着早点把他伺候好了能够让他的心情好些,他的心情好了以后我的心情也好。

    柴玉亭:我在康复医院待了一个月就可以下来走路了,不信不行,去之前我躺在床上,到了康复医院一个月后就可以走路了。

    老伴:恢复成这样我挺满足的,现在他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还能帮着我干点零活儿。

    冯建斌:良性的心理暗示有时候对于康复是很有帮助的。

    王伟祥: 中风患者成功康复必备的四个条件
, 百拇医药
    成功康复=

    康复动机+康复信心

    康复耐心+正确方法

    另外对于中风患者来说心态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康复效果,患者应该积极配合治疗。

    临床资料显示:急性心梗、脑梗、脑溢血病人大多数发病都有其心理因素。

    主持人:来看一段片子:

    旁白:人到中年后将逐渐发生动脉硬化,一般平均每年管腔狭窄1%-3%,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会堵塞,但是暴怒、着急、生气都可以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而使动脉在一分钟内完全闭塞。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65%——90%的疾病与心理的压抑有关。紧张、愤怒和敌意等情绪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消化性溃疡、月经不调等,并且能够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加速人体衰老过程。国际劳工组织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认为心理压抑是二十世纪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相关研究表明:内向型的中老年人其脑中风发病率偏高。另外职业性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内向型患者中大多数是机关干部,由于这部分人的大脑皮层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人际关系复杂,生活缺乏规律,夜间工作较多,饮食不规律以及嗜好饮酒等,特别是工作环境不安宁、家庭邻里不和睦、子女教育失败的,脑中风的发病率都普遍偏高。
, 百拇医药
    冯建斌:好的心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中风。但是情绪上的波动也可能导致治疗成果的退步,导致一种恶性循环。

    王伟祥: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改变那些不良心态,要注意向别人倾诉自己的烦恼,不要堆积自己的郁闷心情。患者不要太苛求自己,也不要太苛求别人,要宽以待人。

    保持心理平衡的要诀

    知足常乐

    改变习惯

    倾诉烦恼

    宽以待人

    主持人:门诊时间 冯建斌 周一、五全天 王伟祥 周二、三全天;咨询电话 (0451)88191947、88192679,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