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2000
39天后宣告失败 北京小伙绝食表演夭折(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北京青年报
     原打算坚持55天进行到39天零16小时宣告失败 ■吴兴刚挑战前信心十足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4月29日下午3点,走进山东诸城市障日山庄,准备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绝食表演55天的北京小伙吴兴刚,昨天在进行了39天零16小时绝食后,终因体力不支,自愿放弃表演离开玻璃房,挑战随即宣告失败。

    据了解,吴兴刚自4月29日下午3点,进入双层六角形的玻璃房进行绝食表演后,每天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器下进行,他写书的进程也很顺利。直到6月5日他一直保持着每天只饮用2到3瓶矿泉水。障日山庄的刘主任告诉记者,6月5日他到山庄去看吴兴刚,当时情况还不错。但前天晚上7点,他再去看他时,玻璃房里的电灯反常地关上了,保安说他已经休息了。没想到昨天早上,吴兴刚开始出现饮水就呕吐的症状,浑身没劲儿,情况不容乐观。7点15分左右,吴兴刚提出放弃表演。刘主任得到消息后立刻与卫生防疫站和公证处取得联系,为了最快地将吴兴刚带出玻璃房医治病情,障日山庄启用了留在山庄内的唯一一把备用钥匙。在公证处人员赶到之前,将封条撕掉,开门救人。

    当时吴兴刚躺在床上,不停地呕吐,但是神志尚且清醒。在徒弟和几名工作人员合力帮助下,他被背出了玻璃房,送往客房休息。很快,诸城市卫生防疫站医务人员郭培森给吴兴刚进行了体检。发现其心率为80次/分,血压正常,但精神倦怠,身体明显消瘦,皮肤无弹性,眼窝下陷,嘴唇干燥,上腹正中压痛。医生的鉴定意见为:失营养综合症,中度脱水,需要去医院治疗。

    从玻璃房中出来后,吴兴刚的精神状态尚

    好,医生为他进行了输液治疗,在输液过程中不停地有朋友来探望他,让他保重身体。吴兴刚虽然很虚弱,但还是坚持和大家打了招呼。整整一天,吴兴刚的情况都是时好时坏。下午接近6点左右时,吴兴刚被送上车,在徒弟的陪同下到诸城市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在医院,吴兴刚住在了最好的贵宾病房,医生开始针对病情进行治疗,预计很快就会有好转。

    据此次随行的全程跟踪记者王金钲讲,吴兴刚突然出现不适,可能与两年前吴兴刚遇到的一次车祸有关。当时吴兴刚的后颅骨被撞伤留下了病根。6月5日,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吴兴刚感到后颅骨的老伤复发开始隐隐作痛,只要喝水就会全部吐出来,因为他练过武,并没有在意,但这时他的身体已经是近40天没有进食了,身体各项机能都比较弱,虽然他及时作了调整,但是情况还是发生了。在医院吴兴刚表示,虽然挑战绝食55天失败了,但是这近40天来的绝食体验却是对他人生意志力的一种考验,这个考验他成功了。

    至此,“北京人吴兴刚超越英国人大卫·布莱恩拒食44天,挑战中国人陈健民绝食49天,绝食表演55天”的活动宣告失败。

    对于禁食长达39天的吴兴刚,解放军302医院著名营养学家陈仁惇教授建议,赶紧恢复饮食,否则这些生理反应将成为不可逆的。据他介绍,超时禁食后,人体内脏器官会因为蛋白质消耗殆尽而逐渐停止工作。(王薇 赵新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