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412130
认识老年痴呆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2003年4月4日13:35 
     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迅速增加,至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到1.36亿人,占总人口的10.2%,在国内调查中6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患老年性痴呆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及脑血管病痴呆)的病人占老年人口的2.2%~4.7%,而老年疾病中老年性痴呆病将成为21世纪威胁人类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

    这种疾病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也就是一种导致神经细胞进行性损失的脑部疾患。由于脑细胞负责人的正常思维、记忆和执行功能,所以病人神经细胞的损失导致精神功能的逐渐退化,最终影响日常生活活动。

    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可能因人而异,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重的痴呆是这种疾病的主要表现。其病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早期:记忆力下降,工作能力下降,丢三落四,刚刚走过的路就记不住,情绪不稳,易发怒,攻击性增强,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和人格的改变,但还是保持着独立生活的能力。

    中期:记忆力下降严重,无法胜任工作,近期发生的事情几乎记不住,刚刚吃过的饭都会忘记,连年月日都不记得,甚至连生活中的重大事件都回忆不起来,判断力、理解力、计算力都明显下降,严重时不认识朋友,甚至不认识亲人,或无目的东走西逛或拣拾废物,肢体活动不灵活,病人除吃饭、穿衣及大小便还可以自理外,其余生活均靠别人帮助,头颅CT检查可发现脑萎缩,脑电图可见慢波增多。

    晚期:极度明显的痴呆状态,表情呆滞、淡漠,多卧床,无法进行正常谈话,语言支离破碎,有的走路不稳,东倒西歪或肢体挛缩,病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头颅CT检查广泛脑萎缩,脑电图可见全面的慢波。

    目前,这种疾病的病因还不清楚,科学研究表明有可能与遗传、外伤、文化程度有一定关联,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专业咨询及综合治疗对延缓病情及改善与此病相伴出现的症状是很有帮助的。

    刘兆兰

    转自 :光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