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编号:10412600
《名家验案探讨》李克绍 案求解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曾在中国中医药论坛上见 杏林萧客 先生建议以名家效验原案隐去辨治部份,作为讨论病例,俾诸有意学习者探讨有据。不求所答皆于原案合,但以大方向不反为务。愚窃以为此建议大可推行。今有 李老医案两则,原文抄上,仅略去人名及辨治分析,鄉诸同好。如久无跟帖者,在下再贴出全案,以供学习。

    (1)尿崩...,男,7岁,茌平县人,于1975年7月12日,来省中医院门诊。患儿多饮多尿,在当地医院曾检查尿比重为1.007,’诊断为尿崩症,治疗无效,遂来济南。经余诊视,神色脉象,亦无异常,惟舌色淡,有白滑苔,象刷一层薄薄不均的浆糊似的。因思此证......水煎服。

    上方共服两剂,7月14日其家长来述症状见轻,又于原方两剂,痊愈。

    请诸君辨一下,当是何方。

    (2)湿疹

    国XX,男,64岁,社员,阳谷县石门宋公社国庄大队人,于1975年3月16日就诊。 患者两上肢及颈部患湿疹,已两年多,虽迭经治疗,服中西药甚多,疗效不显,时轻时重。本次发作已月余,症见两上肢及颈部密布粟样疹点,渗水甚多,点滴下流,轻度瘙痒,身微恶寒,汗出较多,口干饮水,大便正常,小便略黄,舌苔薄白,脉濡缓略浮。证属......水煎服。三剂。
, 百拇医药
    3月19日复诊:患者服第一剂后,患处渗水即明显减少,全身出汗亦基本停止。恶寒消失,口干减轻。...原方再服三剂。

    一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请大家来填一填隐去的内容。


    尿崩 ,神色脉象,亦无异常,惟舌色淡,有白滑苔,象刷一层薄薄不均的浆糊似的。因没有具体脉象,凭上述病情,臆断为肾阳欠充,膀胱气化失权,病当于足太阳少阴中求之,拟用五苓散加附子、远志、牡蛎。(另:述证是否有遗漏,其口渴喜热?喜凉?如是喜凉,则有上燥下寒之可能,有不少小孩因为后天零食不断,中焦饮中蕴热,上薰下流,亦见此证,治疗则宜清上温下)

    湿疹 患者两上肢及颈部患湿疹,已两年多,虽迭经治疗,服中西药甚多,疗效不显,时轻时重。本次发作已月余,症见两上肢及颈部密布粟样疹点,渗水甚多,点滴下流,轻度瘙痒,身微恶寒,汗出较多,口干饮水,大便正常,小便略黄,舌苔薄白,脉濡缓略浮 据证断为湿热内蕴中焦,寒邪外束三阳,拟方化内蕴之湿热,解外束三阳之寒。选药:茵陈、陈皮、土茯苓、苍术、黄柏、老觀草、归尾、苡仁、麻黄、桂枝、杏仁、甘草、石膏、葛根、赤芍。药之剂量、寒温之比,则据情配伍。
, 百拇医药
    不确之见,就正高明。


    李老原案记载如此,此案原在书中只附后作为经方活用的例子,故述证不详。

    乐淳先生用药精当,案一已几近原解,不同之处唯似有“代化”之嫌。案二以在下的理解大法相通,佩服!

    经曰:“无代化,无违时”。病机,为一关窍,随拔而应。启其自化之机而已矣。知止受诸师教化多时,有此空论,祈乐淳先生指正。


    愚以为尿崩为真武汤证,湿疹为桂枝去桂加苓术汤证。未知然否,静待答案。


    湿疹案偏重于上肢,身半以上手太阴阳明主之,其人当风气盛,且内蕴湿热,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因水湿亦重,酌加芳化及利尿药。

, http://www.100md.com
    两案均用五岭散


    下面引用由信天鸥在 2004/05/22 12:33pm 发表的内容:

    两案均用五岭散

    看过答案了吗?


    没有,猜的.


    一案用五苓散.二案用防己黄芪汤.期待答案!


    两方均应该用五苓散,均是气化不及,不能化水


    下面引用由信天鸥在 2004/05/24 04:39pm 发表的内容:

    两方均应该用五苓散,均是气化不及,不能化水

    先生能否讲一讲案二何以是“气化不及,不能化水”?谢谢。


    身微恶寒,汗出较多,口干饮水

    脉濡缓略浮

    渗水甚多,点滴下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