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12103
首善之区性别比例失衡北京拉响人口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医业网
     新华网北京频道2004年6月8日讯:5月12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透露,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应在104∶100至106∶100的范围内。但去年北京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已达到108∶100,流动人口在京出生的性别比例竟然高达128∶100,有比较明显的人为干预迹象。

    北京男女性别出生比例失衡形势严峻的问题,一经媒体披露,立即成为北京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人们普遍感到疑惑:在观念如此开放的北京,为何还存在人为干预导致男女比例失衡形势严峻的问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背后,是不是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对我们未来的社会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性别比例失衡形势严峻北京整治措施全面出台

    自1971年我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在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出生婴儿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也愈演愈烈,在农村尤为严重。据资料显示,世界各国的出生性别比长期维持在104至107之间,就是每100个存活女婴出生的同时有104至107个存活男婴出生。但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我国男女出生性别比已经达到116.9,海南、广东等省则高达130以上。这是目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达到的比例。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研究员李伟雄等多名委员对此深表忧虑:"到2020年我国全面实现小康之日,全国将有3000万至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妻可娶。"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总认为只是中国广大边远、贫穷的地区才存在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但据北京有关部门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事情并非想象那么简单。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男女性别出生比例失衡严重,人为干预迹象十分明显,这说明在我们这个科技、文化、教育非常发达的城市,"重男轻女"的幽灵依然盘桓在北京的上空……

    一位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朋友告诉笔者,今年三月初,她的一位关系不错的女邻居在医院里做完引产,理由是知道自己怀的是个女孩!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朋友说的这种现象在北京不是个例。

    东城区正准备做母亲的杨小姐对笔者说:"我先生家三代单传,所以我公公希望要个男孩。""生男生女又由不得你,如果是女孩呢?那你怎么办啊?"听笔者这么问,杨小姐笑了笑:"这还不简单?通过关系到医院做个性别鉴定不就知道了。如果不是就做掉。我知道的另外一个朋友就是这样才生男孩的。幸好,我怀的就是男孩。"杨小姐的幸福情不自禁地流于言表。

    笔者了解到,现在北京的一些中小学、幼儿园,已经有比例失衡现象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