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583
过敏性哮喘长期用激素致腰椎病理性骨折案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一则过敏性哮喘长期用激素后,出现腰椎病理性骨折的病案:

    患者男性,58岁,过敏性哮喘8年,曾用激素治疗2年余,后又间断用过,3月前出现腰痛,逐渐加重,西医查X片、CT、核磁示严重骨质疏松、多椎体压缩性骨折,20天前因检查时扭伤腰痛加重,不能站立。半月前于我科住院。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病史。查满月脸,水牛背,腹膨隆,面色红,偶喘咳,少量黄痰,腰痛不能动,舌嫩红胖大,脉数有力,沉取略弱。考虑肾不纳气、阴阳两虚,据法立方(大致为附子、熟地、胡桃肉、山药、鹿角胶、阿胶、茯苓等,原方未带),用药后现患者腰痛基本已消失,能坐数分钟,喘咳未发作。现舌略转淡,脉仍数。(也输液,我以为没有多大用)

    请各位教我,如何继续调整用药方向、预后、病程等。谢谢。尤其请云起先生指点。

    本贴由杏林散人于2002年11月25日12:59:13在乐趣园〖中医之魂-病案讨论〗发表.---------------------------------------------------------------------------

    略言数端仅供参考:

    过敏性哮喘8年(此证多见寒加重,似寒凝手太阴之象),曾用激素治疗2年余,后又间断用过,3月前出现腰痛,逐渐加重,西医查X片、CT、核磁示严重骨质疏松、多椎体压缩性骨折,20天前因检查时扭伤腰痛加重,不能站立(激素之力向外,能使聚者散,实者松,此其必然之负面效果也,慎哉)。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病史(阳虚阴凝,气血不降之象)。查满月脸(湿盛),水牛背(督脉不升,脊柱不能挺直),腹膨隆(浊阴不化之象),面色红(阳气不降之象),偶喘咳,少量黄痰(虚火上炎之象),腰痛不能动(寒凝也),舌嫩红胖大(嫩红者阳气不降,胖大者湿气内停),脉数有力,沉取略弱(数为虚热,有力实寒,沉弱为根本处已虚)。考虑肾不纳气、阴阳两虚,据法立方(大致为附子、熟地、胡桃肉、山药、鹿角胶、阿胶、茯苓等,原方未带),用药后现患者腰痛基本已消失,能坐数分钟,喘咳未发作(方向正确,故效,咳喘未发,说明乃肾气不归之喘)。现舌略转淡,脉仍数(数不可看作热,君不见负重之人乎,不能承受则步履仓促,数者,力不足也。益其阳则当减缓。然潜藏之际,不可骤以参芪之辈上提扰其肾气,但固其本,本固则阳春一到,枝荣叶茂矣)。

    窃以为补阳之力当胜于补阴一半为宜,以其阳虚者阴自盛也。

    本贴由三七生于2002年11月25日15:48:28在乐趣园〖中医之魂-病案讨论〗发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