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12833
膝盖关节新手术复原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联合早报
     何文欣

    新手术只需7-8公分的切口,比传统手术的15-20公分切口来得小。

    7年前,潘彩英(73岁)的右膝盖因为患上骨关节炎,必须接受膝盖关节替代手术。

    医生在她的膝盖割开20公分长切口,再把腿内的四头肌和肌腱切开,以取出损伤的关节软骨,植入人造软骨。

    手术过后,潘彩英腿部疼痛不已。虽然她在动手术后两天能走动,不过却在医院休养了一个星期。

    5天前,潘彩英的左膝盖也因为骨关节炎必须动关节替代手术。这一次,医生只在她的膝盖开了大约8公分长小口,也无需切开四头肌和肌腱,就取出软骨和植入人造软骨。

    手术前连下床走路都有问题的潘彩英,在手术后隔天就能行走自如,一点都不痛。

    潘彩英昨天出院前接受记者访问说:“以前,4天了还痛,现在4天就可以走路、可以回家了。我在手术隔天走去厕所、冲凉房,不需护士帮忙。”

    中央医院关节重造专科医生为潘彩英进行的是美国医疗器材公司Zimmer开发的低损伤性膝盖关节替代手术。 自去年10月采用后,有15名病人接受新手术,康复效果令人满意。

    由于切口小,复原时间也较快,病人住院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两天,节省住院开销。

    中央医院关节重造组主任卢毅能医生说,新手术最大的好处除切口较小,就是不需切开腿内的四头肌和肌腱,这能帮助病人更快地恢复行走功能。

    病人进行物理治疗后,短时间内也可以盘膝而坐,或蹲下来。四头肌是腿部最大伸肌,控制膝盖的伸缩功能。

    卢毅能指出,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年长者都非常抗拒手术,因为旧手术切口非常大,而且整个过程相当痛。

    他说:“现在的病人与过去的要求不同。许多年长者希望过更独立、自由的生活,到处游山玩水。我们相信,新手术较小的切口以及快速的康复过程将能吸引这些年长者前来接受治疗,改善生活素质。”

    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软骨疾病,由于关节活动过度,“损耗”软骨,导致膝盖骨相互摩擦,形成伤害。骨关节炎会随着年龄增长来袭,病发时产生剧痛,影响步行能力。

    我国每年有1500名年长者须要进行膝盖关节替代手术,多数是60岁以上、患有骨关节炎者。半数的手术是在中央医院完成的。

    由于新手术切口缩小,过度肥胖和体格较大的病人不适合接受。美国医生两三年前开始采用这项手术时,大约只有两三成病人受惠。但亚洲人体格较小,卢毅能估计超过七成的本地病人能从中获益。

    早报中英对照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膝盖关节替代手术:Total Knee Replacement Surgery

    四头肌-quadriceps muscle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