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034
富士山“活力充沛”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科学时报
     关于日本国家象征之一的富士山,有很多神奇的传说。对于地质学家而言,这座火山也是神秘的,因为相对于它的地理位置来说,这座火山的体积太大了,也太活跃了。

    在富士山所处的俯冲带,菲律宾海板块下沉到日本板块下面。这一过程将岩石熔化,制造出大量的小型岩浆囊。这种地质条件下诞生的火山一般都比较安静,体积也较小,因为这些地方一般没有足够多的岩浆。但是富士山是一个例外,它出奇地高,每10万年所制造的物质达到了1万立方千米之多,显然比类似环境中诞生的火山要大一个数量级。而且,它的岩浆与那些在海洋中部的海脊处产生的岩浆类似,在这些地方两个板块被拉开,使新的地幔得以形成。

    现在日本京都大学的Koki Aizawa和同事发现了富士山与众不同的原因。他们发现在富士山的正下方,菲律宾海板块上有一个裂缝,大量的新的地幔由此出现,补充富士山的岩浆房,富士山因此比它的“表亲”们都要高一些,活跃一些。

    Aizawa和同事还指出,这一裂缝是两个相邻的大陆板块在200万年前碰撞时产生的。

    (□王 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