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074
当心隐匿性抑郁症(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羊城晚报
     隐匿性抑郁症是指有明显的躯体症状的抑郁症,而且由于躯体症状十分明显,使得患者往往只注意到躯体症状而忽略了情绪问题,以致在求治时只诉说躯体症状而不提及情绪症状,就好像躯体症状掩盖了抑郁情绪或抑郁情绪被隐匿了一样,造成误诊。

    抑郁症爱缠女人

    隐匿性抑郁症占抑郁症的10%~30%,大多数发病于36~64岁,以女性多见,约为男性的2倍。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可能诉说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其中以消化系统、心血管症状和疼痛症状最为常见,其次是呼吸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症状。由于躯体症状过于明显,这类患者抑郁症的诊断常被遗漏,而误诊为其它疾病,如血管性头痛、胃痛、甲状腺功能亢进、关节炎、神经官能症、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因此病人往往得不到及时治疗,一旦发展成重度抑郁症,不但易诱发众多疾病,加速人体衰老,而且会发生自伤行为,甚至自杀。据统计,企图自杀或已自杀的人中50%~70%患有抑郁症。所以抑郁症被视为人类心理健康的第一杀手。从作家三毛到顾城,从画家凡·高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从某些企业经理到个别大中小学生,还有1年多前跳楼自杀的艺人张国荣,都是抑郁症的直接受害者。但如果医生能对抑郁症有所了解,详细询问患者的情绪,患者都能将自己的抑郁心境的体验表达出来,“隐匿”的情绪低落也就不“隐匿”了。

    容易被误解的抑郁症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隐匿性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一、以顽固性“消化不良”为主要表现的隐匿性抑郁症:

    老张已经被顽固的消化不良折磨了1年多,长期以来没有食欲、腹胀、腹痛、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体重也由70公斤锐减至54公斤。做过各种检查却没有大的器质性病变,经过长期的西医、中医治疗仍然没有好转。由于长期以来消化道症状过于明显,就诊时医生都没有注意到情绪的改变。其实,只要再仔细询问一下,就可以发现,老张长期以来心情都很不好,失眠,并且感到持续的疲乏,而且一想到久病不愈,就想“一死了之”。

    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肠鸣、便秘或腹泻、腹内有气体游动等在抑郁症患者中十分常见,有少数患者还诉说有吞咽梗塞感。患者自己常误认为是消化道疾病而反复去医院检查,并且可能长时间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因此,有类似情况发生的时候应该想到抑郁症的可能,并去精神科或心理咨询。

    二、以无法确诊的“心脏病”为主要表现的隐匿性抑郁症:

    李女士50多岁,总是感到疲乏胸痛,心前区有一种不适感。但是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冠状动脉照影等检查都完全正常,因此被诊断为“心神经官能症”。然而,患者仍然感到心慌,感到好像“有什么东西抓挠心脏一样使人惶惶不安”,并且心情也很不好,睡眠质量下降、顾虑重重、反应变慢、疲乏、食欲下降等等。在一位有经验的心脏科医生的建议之下,她去找心理医生,经过心理治疗和抗抑郁治疗得到康复。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