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584
胆囊切除案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慢性胰腺炎案,请诸兄台指点。

    上月治一男性,40岁,患慢性胰腺炎及胆管炎(胆囊已切除),脐左有拳大突起,按之软,胃脘作涨,泛酸苦水,口不干,纳差,每日以稀粥度日,大便时干时稀,两胁交替疼痛,腰一椎附近疼痛,入夜每一小时需变换体位,以其痛甚也。已迂两载屡治无效,舌淡苔白腻,脉细滑,余初以寒湿治,进理中,香砂六君平胃之属,乏效,又进小柴胡,仍不验,后用套方大柴胡汤合四磨饮子,竟其效如响,痛消、纳进、躺平,脐下突起也消,每餐可进约二两米饭,人皆以为神,余亦自得,不料半月后又痛,舌脉如前,再进前方无效,以为胆管作祟,以四逆散加利胆药无效,或以柴桂姜汤合当归芍药散亦不应手,技穷矣,望诸高手指点为幸。

    --------------------------------------------------------------------------

    本贴由听月于2002年11月26日20:43:38在乐趣园〖中医之魂-病案讨论〗发表.

    此乃西医妄摘胆囊之过也

    此证乃胆囊切除所致。脏之升从生,(肾)水生(肝)木木生(心)火火生(脾)土也;腑之降从克,(大肠)金克(胆)木木克(胃)土土克(膀胱)水也。今胆已不存,肠胃之降无所中转,遂至升降失调:(脐左有拳大突起,按之软),大肠之降无所着落,气滞也。(胃脘作涨,泛酸苦水),胃土无制,不能顺降也。(口不干,纳差,每日以稀粥度日,大便时干时稀),胃不降则脾不升,中州不转矣。(两胁交替疼痛),左不升则右不降,气不畅则血不通,不通处则痛也。(腰一椎附近疼痛,入夜每一小时需变换体位,以其痛甚也),木不能疏土,则土不能制水,水气不行,上泛亦作痛,所谓胃为肾关者,此也。(已迂两载屡治无效),不得要领,纵治胆已摘除,无从着落也。(进理中,香砂六君平胃之属,乏效),补土则愈加壅滞矣。(又进小柴胡,仍不验),小柴胡主升,此乃不降也。(后用套方大柴胡汤合四磨饮子,竟其效如响,痛消、纳进、躺平,脐下突起也消,每餐可进约二两米饭,人皆以为神,余亦自得),大柴胡和四磨主降,故效如影响。(不料半月后又痛,舌脉如前,再进前方无效),但降不升,否隔仍作也。(以为胆管作祟,以四逆散加利胆药无效,或以柴桂姜汤合当归芍药散亦不应手),方向夹杂也。恐此时再与小柴胡汤反能见效,以其主升也,然过不多久又将不见效,以有升无降也。

    今胆既割除,当以药补其功用,胆之功用何也?疏土主降也。然降不可过,但能制土足矣。药只三味,以木之生数三也:枳实12克、桂枝6克、白芍6克。共八钱,木之成数也。用桂枝者,使降中有升也。晚睡前代茶饮一杯,胆已摘除,此药代其功能,亦终生不能停矣,好在费用不多,服用方便,未成大累。此乃西医又一败招,惜识破者希也。

    ---------------------------------------------------------------------------

    本贴由三七生于2002年11月26日23:34:46在乐趣园〖中医之魂-病案讨论〗发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