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12505
精神论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东属木,已胎火苗,火属心,主藏神;西属金,早孕水根,水属肾,主藏精。精神气血互相转化:精,生命之物质基础也;神,物质之生命能量也。

    精温则化气,主生长: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如植物之生根发芽也;

    神清则运血,主收藏: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如植物之开花结果也。

    水居下主升,精化气则木生火;火居上主降,神运血则金生水。

    主生长则性向外而进取,主收藏则性向内而退守。一味进取有丧本之虞,一味退守有失荣之虑。重精者有淫逸之患,重神者有妄想之忧。

    精属阴,神属阳,阴成形,阳化气。《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绝,精气乃绝。是阴阳并重,精神同宝也。无气之形则死,无形之气则散。但知形而不知气,则轻视生命;但知气而不知形,则难重死尸。

    然人活在气,气散则死。徒知形而不知气,但见精而不见神,背离根本,驰骋枝末,轻视生命,远离自然,此西医于治病之学所以远逊中医之故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