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12526
天理与人道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天理与人道是两个范畴,重人道者往往轻天理,实际上悖天逆理的人道即使信受奉行者再众,最终还是难免受到天道的惩罚。天之道,损有余而不不足;人道则相反,损不足以奉有余。中医之道法自然,属于天道范畴,是非不明的人是很难分清天道与人道的,反以人道非天,是谓大谬。

    最为悖逆天道之举就是西方的所谓工业文明,违背自然之理,谬为化合分解之术,遂令小小环球,乌烟瘴气,再无文明之象可言。更为危险的是,竟以地球之骨髓为燃料,资彼无谓消耗之用,令地气不藏,四时失序,六气恣意横行,五行不能顺生,天地否隔,火水未济,转眼间即将元阳外散成分崩离析之态矣。

    垂死之际,犹不知悔,尚堪与天地相参并称三才邪?实禽兽不如,愚痴更甚,有何面目承天地孕育云行雨施生长收藏之德化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