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577
太阴病问难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求解“...... 因而腹满时痛者,属太 ”(缘起 2003-3-22 7:08:23 )

    “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而腹满时痛者,属太阴也,桂枝加芍药汤主之。大实痛者,桂枝加大黄汤主之。太阴为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

    在下对此段甚是不明,请明者予详解之!

    试言(澄源 2003-3-22 17:23:24)

    这段文字位例太阴篇,此处“腹满时痛”与题纲理中证之“腹满时痛”有别,乃仲景示人太阴虚中之实,因络滞加芍药者轻,因胃实加大黄者得重。但毕竟太阴为虚,故泻脾之剂应知微甚。后世痢门芍药汤实源于此。千金温脾汤亦有此意。加芍药者,预设建中,加大黄者,寓意承气。故不宜把思路固定在纯表或纯里。强作此解,列位指正。

    这两个方证的舌脉如何(缘起 2003-3-24 21:33:39 )

    那么桂枝加芍药汤的舌象以淡、胖为主,脉以细、微、弱为主。可以这样理解吗?桂枝加大黄汤的舌脉又该如何呢?再请教。

    脉证互参(澄源 2003-3-25 14:44:45 )

    舌脉从本上寻。经言:“实则阳明、虚则太阴”,太阴阳明之进退变化从上证可见一斑。欲详审其脉,应在“阳脉涩、阴脉弦”中求之。大黄、芍药之用,在《杂病论》中,此例以外,急则有脾约麻仁、大柴胡,缓则有大黄蟅虫丸、鳖甲煎丸。阅其方,气血营卫之寒热虚实应有端睨可循。如能潜心研之,以此至彼,经方之用渐明。

    求证? (三七生 2003-4-13 11:56:49 )

    太阳病表寒内热,当以桂枝散卫寒,芍药清营热,生姜补外散之阳,大枣补蒸泄之阴,甘草合剂阴阳调和诸药。今表寒未解,而反下之,使营热内陷,郁于肝脾,是以于解表剂中重加清里之品。郁热轻者以白芍泻之,重者以大黄泻之。明其营有郁热,则此段义理可通。太阴为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以其太阴素有湿寒也。脾湿者胃气必弱,故宜减大黄芍药之用,不然必至中气下陷(动)也。愚见如此,敬请高明指正。

    解 (waihang 2003-4-15 13:02:38 )

    条言太阳病者或伤寒(阴)或中风(阳),本当从表解而误下,导致变症分起,病本伤寒,下而伤阴,但此时尚无太阴加太阳并证,且此时是时痛,护佑尚可,固从表解再酌加补阴之芍药。病本中风,下而致引阳邪入里,而成大实痛,则又是解表的同时加清里之大黄。

    求教。

    可从方逆推病机 (志一 2003-4-15 20:45:16 )

    桂枝加芍药汤可治痛经,桂枝加大黄汤可治肝气郁久致血滞于络而现胁痛、腰痛、腹痛、便秘等,其效皆著,则二方之意不限于外感,伤寒方大多如是。

    说明:此亦民间医学研究会旧帖,旧帖多散佚,存者不多,惜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