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412038
移植干细胞,促进大脑部分功能恢复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中新网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发展研究所和高级神经活动与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向受损的大脑移植干细胞,可促进大脑的部分功能恢复正常。

    实验是在因缺氧而大脑受损的老鼠上进行的,向老鼠移植的神经干细胞来自人的胚胎干细胞。实验中,老鼠被关在压力为负180毫米汞柱的气舱里,3分钟后三分之一的老鼠死亡了,其余的老鼠大脑受到了损伤。一天后,研究人员向第一组受伤的老鼠注射了人的神经干细胞悬浮液,并向第二组老鼠只注射了同样多的生理溶液,而对第三组受伤的老鼠未进行任何医学干预,以做对比实验。

    三天后,科研人员发现,这三组老鼠对简单动作(站立、移动、洗脸)的完成情况与正常老鼠一样。第四天后,科研人员开始研究老鼠完成的条件反射行为,结果发现,大脑注射了人的干细胞的一组老鼠完成任务的情况良好,而未注射干细胞的老鼠完成的很差,特别是那些被注射了生理溶液的老鼠没有任何反应。

    为了进一步分析研究缺氧对大脑神经元的损伤程度和干细胞移植后老鼠大脑功能的恢复状况,科研人员在一个月后对老鼠大脑进行显微切片,实验观察发现,缺氧导致老鼠大脑的一些神经元出现萎缩和浮肿而不能正常工作;而移植到老鼠大脑中的干细胞使老鼠大脑中受损伤了的神经元恢复到正常状态。恢复了的脑组织由几种细胞组成,它们在受伤的部位繁殖生长。

    去年,美英科学家都曾通过实验证明:干细胞可以治疗类似帕金森氏综合症这样的神经心理和大脑损伤疾病。

    ( 董映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