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0433277
微波炉有害论甚嚣尘上 专家称缺乏科学根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央视国际
     经记者调查,一篇题为《微波食品弊大于利》的编译文章9月底开始出现在中国一份读者众多、颇具影响力的报纸上。文章列举微波炉食品有三大危害,包括“微波食品会产生新的有毒甚至致癌的化合物”;“微波食物的营养价值严重流失”;当食用微波食品后,人体内会集中产生一定的生理变化,容易导致癌症、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永久性脑损伤,甚至还有心脏病等。

    作者还在文章末尾建议:“拔掉微波炉的插头,再也不要用了”。

    随即,类似的文章,通过新闻、软文、科普等各种形式迅速见诸国内各地媒体。

    “微波炉有害论”缺乏有力证据

    烹饪快速、方便、清洁,诸多优秀的特点使得微波炉在中国迅速普及开来。对于如此量大面广的民用品及其相关产业来讲,“微波食品有害”的结论无疑是毁灭性的。
, 百拇医药
    “这是不折不扣的别有用心的谣言。”格兰仕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投诉。作为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微波炉制造企业,格兰仕显然成为这一论调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如果微波炉真的有害,那么50年前发明微波炉的美国怎么至今会有90%的人以及全球超过近10亿的家庭仍在使用微波炉?如果微波炉真的有害,怎么在50年的过程中全世界没有出现一例因使用微波炉造成人体伤害的先例?而且至今没有一个权威部门提出来?”格兰仕负责人抛出一连串的问号反击此论调。

    专家的说法更具权威性。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辐射生物学专家曹恩华接受记者征询时认为,经微波炉加工的食物是否对人体有害,目前还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难以妄下断言。他指出,公众使用微波炉多加注意是可以的,但在严格的科学试验之前就妄言“微波食品对人体有害”显然为时过早,笼统地得出“微波炉不能用”的结论,也将带来不必要的混乱。

    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司有关官员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尚未接到过任何有关微波食品对人体有害的报告,迄今为止,世卫组织并没有发出过类似的警告。
, 百拇医药
    “微波炉工作时所产生的辐射甚至比一根普通日光灯管还要少。目前微波炉微波泄漏的国际标准是每平方厘米不超过5毫瓦,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中国家电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国家商检局进出口家用电器认可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张铁雁向记者明确表示。他同时透露,对任何家电产品,国家都有相应法规保证产品符合标准,而我国微波炉检测指标还会优于国际指标,所以国产微波炉根据检测结果看是完全安全的,“微波炉有害论”毫无科学根据。

    另据中国预防医学会的何教授介绍,微波是一种高频波,以每秒24亿次的速度变换引起水分子的高速度运动、互相摩擦产生热量,以此加热和烹饪食品,是不会破坏食品营养的。而来自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检测的资料也表明,卷心菜经微波炉烹饪,维生素C的损耗率为4.76%,而传统烹饪方式为19.04%,“微波炉烹饪破坏食品营养纯属无稽之谈”。

    “谣言足以毁灭微波炉行业”
, http://www.100md.com
    “无中生有的微波炉有害论差点毁了一个行业。”中国家电协会陈钢副秘书长极其愤慨地指出,今年4月份一篇关于微波炉有害的文章使五六两个月全国微波炉行业销售同比下跌了40%以上。

    而格兰仕的遭遇尤其令人同情。在格兰仕向各大媒体正式发出的公函中称:“这篇文章被一些媒体转载之后,让许多消费者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理,我们公司每天要接到成千上万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质询电话,我们的市场销售开始急剧滑坡,商家的信心也备受打击,生产销售即将处于停顿状态,这对于一个占据全球2/3产能的微波炉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危机。”

    当前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微波炉有害论”给中国的消费者造成无比沉重的心理压力。对格兰仕,以及众多微波炉厂商的营销人员来说,这才是更大的困难所在。

    对于突如其来的“微波炉有害论”,中国家电协会陈钢副秘书长认为,这是中国家电业不正当竞争的一种方式。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国家电行业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竞争十分激烈。为争夺市场,此前中国家电市场上出现过不少借机诋毁同行的不正当竞争做法,但如此诋毁众多微波炉厂家,使全行业销售大幅滑坡的做法还是头一次见到。“中国家电协会将发表严正声明:微波炉绝对不会影响人们身体健康”,陈钢说。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谁要为这些论调及其传播承担责任。在中国家电业,类似微波炉如此遭遇的已不止一单,去年4月流传的“变频空调有害论”也曾在业界引起非议,但这种现象最终也是不了了之。(记者 戴远程),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