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432
日常体痛不要小视(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网易.健康
    

    或许你曾有过这样的感觉: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很少运动,脖子和肩经常疼痛;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肩部关节易受磨损,引起持续钝痛;教师长期站立在黑板上写东西,容易引起上下肢疼痛、无力和麻木;售货员、出租车司机易引起腰肌劳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和疲劳容易腰酸背痛;骨性关节炎的膝关节经常持续疼痛、局部发僵肿胀等等。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曾小峰教授称,在现代社会快节奏、高压力的背景下,肌肉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的经常性干扰已成为人们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有研究指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或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都可能会引起身体局部的慢性劳损。在西方国家,人们把这种较普遍的慢性劳损产生的疼痛称为“肌肉骨骼失调综合征”。

    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000多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仅次于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症状者,居第二位。这在某些行业中更高达50%,如科技、新闻、广告、办公室人员、教师、演艺人员、出租车司机、售货员等,工作和生活环境比如“空调病”、“长时间同一姿势”等,是导致劳损疼痛的主要原因。年轻人则经常发生肌肉挫伤和扭伤等短时性硬伤。关节炎一般伴随年龄增长症状加重,55岁以上的被调查者中患有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较为普遍。
, http://www.100md.com
    疼痛也是病对于疼痛,国际疼痛研究会这样定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所引起的情感经历;或是就这一损伤所做的描述。”曾小峰强调,疼痛首先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这在人们追求生命质量的今天尤其值得重视。许多人可能认为疼痛不算病,抗一抗就过去了,这是不对的。

    曾小峰介绍,疼痛大致可分为癌痛、神经痛、手术痛、急腹症及日常体痛等,后者泛指日常经历的多种非感染性体痛,往往与运动和不良的生活、工作方式有关,伴有相应关节和软组织的急慢性损伤。主要发生在颈、肩、腰、指、肘、膝、踝等部位。主要原因一般有:活动用力过猛,如打球、骑车、搬重物;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如敲鼠标、开车打方向盘;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在电脑前工作;处于装有空调的寒冷、潮湿的环境等。

    这些日常体痛在临床上具体表现为:颈肩综合征———指颈肩部肌肉扭伤,痉挛。如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感觉颈、肩部酸痛,脖子忽然不能转动;腰背部劳损———指腰、背肌肉群的扭伤、痉挛、韧带扭伤,以及同时存在的关节问题和椎间盘突出;肌腱炎(腱鞘炎)———指液囊或腱鞘的刺激引起的局部炎症;腕隧道症候群———手指和手掌断断续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不时的有胀痛的感觉,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疼痛感,严重时感到手指和手部都虚弱无力。其他还有颈肩筋膜炎、网球肘、腰痛、膝盖痛、足底筋膜炎、牙痛、女性痛经等。
, 百拇医药
    “这些疼痛早期很多表现为充血、水肿,如不及时处理,或反复发作,会造成局部纤维化,使病情不可逆,而骨性关节炎患者则会出现关节软骨的破坏。”曾小峰说,长期下去,就会对身体和精神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肌体处于虚弱的状态,疼痛加剧、抽筋、发麻、突发性疼痛频频造访,动作笨拙,无法承担如开瓶盖一类的日常生活工作,使你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工作效率降低。

    针对性处置日常体痛如果运动中身体某部位感到疼痛,应赶紧停下来,让肌肉放松,弄清伤势。如果受伤部位发生肿胀,可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肿胀。切忌用热毛巾敷伤处,否则会造成伤处肿胀而引起组织进一步损伤。然后,在患处选择外用抗炎镇痛药,尤其渗透力强的品种,剂量用足。同样的用药适应于肩颈疼痛、腰酸背疼、手肘疼痛,或因阴雨天、空调引起的各种肌肉关节疼痛等。同时,要坚持适度的运动,以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少疼痛的发生。

    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疾病,犯病时不但疼痛难忍,而且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在中老年人群中多发。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教授介绍,骨关节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是身体对局部的组织损伤等病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局部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表皮发红发热、关节积液和僵硬感。该病通常由于关节受力异常,引起骨赘形成和软骨下骨质硬化等病理改变。因此,治疗时应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阻止上述病理过程十分重要。有人认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单纯的止痛药,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这类药物主要靠其抗炎作用,减轻或消除炎症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目前市场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种类繁多,许多药物都对胃肠道有刺激或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对此,一些非甾体类消炎药物如扶他林设计有肠溶片剂,可以避免对胃粘膜的刺激。这类药物应注意在餐前服用,并避免和酸性、碱性药物或食物同时服用,以免减低药物的疗效或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

    对于类风湿关节炎,上海中山医院风湿科教授梅振武说,提高生活质量上治疗本病的主要目标,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历来被列为治疗本病效果较好的一种药,该类药物不下数十种,其中扶他林缓释片在临床上更安全、方便,一天只需口服一片,可以起到良好的抗炎镇痛作用。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因口服引起的不良反应,扶他林尚有乳胶剂可供外用。除抗炎镇痛药物外,还应合理联合应用改善病情、阻止病变进展的药物如甲氨喋呤等,以防止关节破坏。再辅之适当的功能锻炼等综合措施,患者可以保持正常的工作与学习。

    来源: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