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434
你该减肥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网易.健康
     肥胖因子大破解

    ■家族的悲歌──"遗传"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由此可见,亲子的同构型是无庸置疑的。家族的肥胖基因,往往使下一代看起来就是"肉肉的",即使饮食正常也是一样。

    遗传造成的肥胖因素,包括脂肪细胞的分布,以及脂肪细胞容量较一般人大、身体基础代谢率较低、内分泌系统如甲状腺素、生长基素、性荷尔蒙分泌异常等。

    生长于肥胖家庭的人,在努力减重的过程中,往往会比一般人更有挫折感;但是,只要先为自己订定一个合理的目标与计画,循序渐进,一定会比完全放弃来得有改善。就算只减少百分之十的体重,也能使许多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与死亡率大幅下降。

    先天性肥胖者应注意,如果体重已超过标准体重百分之二十,在减肥前应先请教医师,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测。如果检查出是内分泌方面的问题,应先以医疗方式控制病情,再着手进行减重计画。
, 百拇医药
    ■药物和疾病是可能引发体重失常的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美国仙丹"──类固醇,是不可以随便乱吃的;但对于某些由自体免疫性等疾病所引发的炎症现象,每日给予患者类固醇却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然而,由于类固醇对于过敏抑制及消炎非常有效,所以也被广泛使用于非必要用途上。例如某些不肖医师或中药业者,为使顾客明显感到自己开立的处方药效神速,遂在治疗感冒或关节炎等疾病时,于处方中添加类固醇。病人服用后,虽然症状会马上消失,却会经常复发,而必须长期服药。

    长期服用类固醇,会影响钠的排泄状况,进而造成水份滞留于体内,产生水肿现象。病人会因此呈现所谓的"月亮脸、水牛肩",体重也当然跟着大幅提升,对于这类患者来说,一般的减重课程是绝对不适合的。

    除了药物之外,某些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不足、生长激素的分泌异常,以及性激素不平衡等,都可能使体重产生不正常的波动。如果你的肥胖有部份原因是由药物或疾病造成,应先将这些不利因子控制好,再于医师指导下进行减重计画。
, 百拇医药
    ■热量失衡是引发肥胖最普遍的原因

    虽然,本身遗传的体质及药物、疾病都可能引发肥胖问题,但超过百分之九十五的肥胖原因,还是由热量失衡所造成。

    到底"热量"是什么东西呢?所谓"热量",就是人体能量的来源,没有了能量,生命就不存在了。因为,小至一个呼吸、一个心跳,都是需要消耗热量的,而人类热量的来源就是"食物"。不过,尽管热量是生命延续的必要因素,但吃下过多高热量的食物,或是三餐不正常(后面会详述)导致热量吸收过多,身体就会把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如此反映出来的就是"体重"。

    热量除了用来维持生命的基本现象外,更是活动的燃料。我们身体活动的强弱与热量消耗成正比,因此,活动量也同时决定了你所吃下的食物会不会转化为体重囤积起来。如果你不想让过剩的热量转化为体重,那么提高身体的活动力,以促进热量的消耗来达到热量平衡,就可以保持稳定的体重。
, 百拇医药
    提高活动力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运动。除此之外,平时也应多给自己制造"动"的习惯,例如不坐电梯改走楼梯等。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那个可以走路就不要跑步、可以站着就不要走路、可以坐着就不要站着、可以躺着就不要坐着的"懒骨头"呢?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肥胖也绝对不会没有原因的,了解肥胖原因"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药到病除"。

    ■因年龄增长而代谢率下降

    相信在许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类似这样的疑问:"年轻时我每餐吃两碗饭,又吃冰淇淋又吃零食,就是不会胖!现在不要说吃两碗饭,简直连喝水都会胖,怎么会这样呢?"

    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随着年龄的渐增,身体的代谢率也随之下降;相对的,所需热量也会渐渐减少。平均来说,女性所需的热量每增加一岁,便减少约五大卡;男性每增加一岁,便减少约七大卡。因此,如果你的食量一直没变,那么身体燃烧不掉的热量就会被囤积起来,如此体重当然会直线上升,一般所谓的"中年肥"就是这个道理。
, http://www.100md.com
    其实,一般人年过三十,不只是体重越来越难以控制,体脂肪也好象会作怪似的往腹部、臀部集中,有些人体重虽得以维持,身材却渐呈中广型(女性多呈西洋梨型,男性则呈苹果型)。这时,保持身材不仅要限制饮食,更应持续不断的运动,才能使体内的瘦肉相对于脂肪的比例提升。只要脂肪比率不升高,会囤积脂肪的腹部与臀部,自然就比较不会"长大"。

    在分析了解了自己会发胖的原因后,你就可以针对重点拟定减肥计画。不过,在进行一连串减重课程之前,"心理建设"可是很重要的哦!

    第一个健康作法是,你应该给自己列一个合理健康的"目标体重"。要注意,目标体重并非理想体重,一般来说目标体重会大于或等于理想体重。为什么不直接将理想体重定为目标体重呢?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肥胖程度都不同,例如两个理想体重相同的人,一个超过理想体重百分之百,一个超过理想体重百分之二十,前者的目标体重当然会比后者高,否则骤然减重太多,不但健康易受戕害,也很容易因难以达成目标而引发心理性疾病(如厌食症、贪食症等)等。况且,目标遥不可及,也会使减肥者不易持之以恒,以致半途而废,甚至自暴自弃大吃大喝,结果反而变得更胖。

    第二个健康作法是,无论今天你有多胖,也无论减重成效如何,都要喜欢自己的身体。即使面对着镜子里令人烦恼的肥胖身躯,也依然要尝试接受并疼惜自己的身体,抱着"因为疼惜身体,所以要使它更健康"的想法,这样才不至于因求好心切,而误入歧途伤了身子。

    总而言之,在进行体重控制前,心理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网易社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