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2721
天热 人多考体质--看车展注意4大健康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在国展开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是汽车界的一大盛宴,肯定会有很多人前去参观。天热、人多,可是对身体的一次重要考验,您知道夏季人多应该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积水潭医院中医科卢世贤和 306医院呼吸科王萍医师。

    面对拥挤多留心

    去展会,遇到最多的情景就是人多拥挤的局面了,这对人的身体健康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会使人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并有可能导致心理上的拥挤恐惧症。另一方面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并有可能诱发疾病,如头痛、头昏、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恶心呕吐、疲劳困倦等不适感觉。

    如果您已经出现了上述症状,千万不要勉强继续参观了,应找个通风的门口或可以乘凉的地方,坐下来稍事休息,等身体状态稳定了再参观。

    流汗留神患感冒

    天热流汗使人们消耗大量的能量,人体的抵抗力会随之下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感冒。

    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人们要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最好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同时,专家提醒,这个季节里,要保证睡眠时间,特别是第二天要外出或是有大聚会就更要注意睡眠了。高质量的睡眠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很大帮助。经过一天的户外消耗,晚上入睡之前洗个温水澡,将对舒缓一天的疲劳有不小的功效。

    预防中暑是关键

    提到中暑,你一定以为只有在阳光的暴晒下才会发生。实际上,人在两种环境下特别容易中暑:一是在日光强、气温高的环境中;二是在湿度大、气压低的环境中。由于外界的温度高出体内的温度,人体的汗无法通过与空气的对流、传导及蒸发排出,从而出现出汗衰竭,导致中暑。也就是说,即使在室内也会发生中暑。

    如果有人一旦发生口干舌燥、头晕目眩、耳鸣眼花、全身乏力等中暑症状时,就应当引起警觉。必须立即离开原先高温闷热的环境,将病人移至通风处休息,并解开其衣服让身体散热,也可以给病人戴冰帽或者送空调房降温。

    同时,要为病人补充大量水分。此外,专家建议补水之外还要补盐,比如多喝绿豆汤、盐水等。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要有降温措施。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要经常洒水,同时注意空气流通。

    喝水别等口渴时

    夏天人们特别容易口渴,需要随时喝水,如何喝水才是科学的呢?一是饮水别等口渴时。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已经晚了。二是如果很渴时不要一次喝太多水,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再有,用餐前和用餐时不宜喝水,因为进餐前和进餐时喝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利。

    另外,在人多的场所最好不要呆的时间过长,两三个小时后就要稍事休息,尤其是不要在密闭的空间里久留,要注意呼吸新鲜空气,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氧气。 信报记者 刘圆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