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2731
专家:“AA”制家庭在中国不会成主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中国新闻网
     可以“AA”,却不要扮酷

    “AA”家庭的衡量标准在于,这种方式一定要使自己真正的快乐,也要使对方真正的快乐。我们今天不应该佯装着去生活,应该非常真实地去生活。

    可以断定,“AA”家庭在中国城市中不会成为主流

    “AA”制的本来意思是什么?

    陈非子(婚恋问题专家、专栏作家、心理学者):“AA”制原是西方公共关系中的消费方式。实行“AA”制的意思是:第一,如果我给你花了钱,就代表我对你有更多的感情,但公共关系不应该夹杂私人感情;第二,如果你给我花了钱,就说明你比我多一点权利,我也不愿意受权利的束缚。

    西方教育十分讲求人际关系的分寸感,十分讲究工业文明的效率和个人独立,确实有冷酷的成分;但有句话叫“残酷即仁慈”,它固然拉开了人的距离,但也保护了个人利益和私人感情。
, http://www.100md.com
    “AA”家庭在中国城市会不会成为主流?

    新闻周刊:您怎么看待如今在中国城市家庭中实行的“AA”制?

    陈非子:现在中国实行“AA”的家庭,在我看来,不少人不过是一种模拟的开放,并不是真正认识到了“AA”制带来的分寸感和独立性,而是觉得西方人这么做很酷。

    这种“AA”家庭是一种防止自己失落的方式,比如女人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不失尊、不跌份,一定要做出貌似强大的姿态。

    现在美国很多大公司流传着一本书叫《走出自我欺骗》,说的是每个人在今天的消费文化下,都学会了一种自我欺骗,因为只有在自我欺骗中他才觉得自己特别强大。如果“AA”家庭中两个人都是貌似自尊,貌似幸福,这种方式就有“自我欺骗”的成分。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倾听自己的声音,如果你觉得“AA”制不是你想要的,其实你想要一个男人为你花钱,你希望不管你挣多少钱,老公也能给你花钱,那你就不要为了所谓的自尊非要追求什么“AA”制。
, http://www.100md.com
    当然,有人寻求“AA”制,是因为经济状况比较好,不是为了追一种时尚,而是大家各有各的空间,寻求独立的感觉,同时在需要的时候,彼此又能互相帮助。我觉得这种层次的“AA”家庭就很好,值得推广。

    其实形式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内容。实行“AA”制的出发点应该是真实的,而不是故作姿态。衡量“AA”家庭的标准在于,这种方式一定要使自己真正的快乐,也要使对方真正的快乐。我们今天不应该佯装着去生活,应该非常真实地去生活。

    新闻周刊:“AA”家庭在城市中会不会成为主流?

    陈非子:我可以断然回答,不会。

    首先,有钱“AA”的家庭终究是少数;其次,人性本身的需求不允许“AA”制成为主流,因为人性需要独立,也害怕孤独,需要自我,也需要和他人的融合。

    钱各花各的,周末各玩各的,甚至分开住的“AA”家庭,我不认为这样极端的状态会真的快乐。独立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因为独立,丧失了和别人沟通的能力,甚至是给予别人的能力,这个独立对自己就没有好处,对别人也没有好处。
, http://www.100md.com
    夫妻在一起就是要分享各种小事情,中国有一句话叫见面之情。不见面,很快就没有感情了。一位英国17世纪诗人约翰·邓恩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是孤岛,可以完完全全是自己。佛陀没有信徒,佛陀就不是佛陀;上帝没有门徒,上帝也不是上帝。更何况普通人。

    其实西方人、特别是美国夫妻,他们非常在意夫妻的相守,对婚后随便分开的伴侣不理解。比如很多中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夫妻分开,他们就觉得很奇怪,说中国夫妻怎么可以长久地分开?人是有见面之情的,特别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好的婚姻是两个人共同过出来的。不管你怎么“AA”,只要你想要和谐的关系,你和对方一定要保持亲密的关系。

    新闻周刊:为什么在中国的一些城市里,“AA”家庭被年轻人推崇为时尚?

    陈非子:所有的前卫都应该有深度的和谐。应该是一条真正人性化的道路,而不是一种标新立异的方式,不能为前卫而前卫,应让人性带领我们前行;为了你本人和你爱的人的和谐,为了社会生活品质的提高,为了你周围人的共同快乐,这是一个终极目标。这样的“AA”家庭才有意义。
, 百拇医药
    “AA”家庭更容易破裂吗?

    新闻周刊:“AA”家庭是否更容易破裂?

    陈非子:极端的AA家庭太容易破裂了。比如平时你回你家,我回我家,我不相信这样能有好的关系;比如讲好你供房子他供车,但是他有困难了,你不帮他,他会怎么想?他会说“这太好了!这是你对我的打造和磨练”吗?他会这么想问题吗?很少有人会这样想。他会受伤,他会难过,他会想,“我干吗不找一个能帮我的人呢?”

    深入探讨“AA”家庭时,我们谁也逃不了人性的脆弱。

    两性关系中什么是缘分?缘分就是:一旦发生了问题,两人能同心协力地通过问题的封锁线。而要顺利走过去,沟通和分享特别重要。婚姻最大的特点在于,它能分享人性的脆弱,从而使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变得更坚强。

    好夫妻在分享脆弱的同时,给了对方无以伦比的力量。
, http://www.100md.com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如果大家都不努力,只设立一个“AA”的管理制度,然后各顾各的,这样就没有必要在一起。

    新闻周刊:看起来你是对“AA”家庭更多持否定态度吗?

    陈非子:也不是。任何一件事的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特别在缺乏人文背景的情况下,所有人文方面的进步都得从每一个矫枉过正的过程中去学起。

    我们的传统教育把男人变成了帝国主义,把女人变成了殖民地,殖民地要想改变帝国主义,得从自我改变开始。在这个意义上,“AA”家庭的出现造就了女人的独立,同时也教给男人去如何关怀女人。如果某个女人提出实践“AA”家庭,即使她是“假进步”,男人如果真爱这个女人,他也得重视这个女人的假进步,同时考虑和调整自己和女人的关系,从而改变对女人的态度。这种关怀应该成为当代男人的自觉行动。

    “AA”家庭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消费社会的产物。在和谐的两性关系中,不可能一个人永远给予,一个人永远掠夺,人肯定要寻求平等、和谐的爱。

    “AA”家庭让大家意识到了两个问题:一、女人不能把男人当长期饭票,不能有懒人思想;二、婚姻生活不应该由男人一人支撑。

    总之,如果想要每个人都学会放下假面具,真实地生活,学会理解别人,确实需要不断出现“AA”家庭这样的新事物,哪怕它包含有某种“假进步”、“假繁荣”的成分。

    我们需要在“假进步”中假戏真做,弄假成真。这就叫社会的进步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人性的进步更是如此。(文/罗雪挥)(来源:中国《新闻周刊》,2004年第2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