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412737
警惕书写痉挛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科学时报
     书写痉挛综合征是一种职业性神经功能性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早期在写字时感到手指和前臂有些僵硬,容易感到疲劳;以后随着症状的加重,书写时局部肌肉会出现痉挛性收缩;严重者可因手指的肌肉发生非常剧烈的痉挛性收缩,而导致患者无法握笔写字。书写痉挛综合征多发于作家、画家、编辑、速记员、打字员和电脑操作人员,另外小提琴家、钢琴家有时也“难以幸免”。

    书写痉挛综合征的治疗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症状轻微者通过休息,停止原来的工作,按摩以及针灸治疗便可以好转;也可同时服用少许维生素进行营养疗法。

    预防书写痉挛综合征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坚持练习健身球。即将2~3个铁球置于手心,以五指拨动,使球在手掌中顺时针或逆时针反复旋转,每天1个小时左右,一般3~4个月便可见效。

    (□晓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