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688
不苫不盖露天叫卖“裸体黑豆腐”九成不合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近日,家住哈尔滨道里区哈药路的张大妈反映,她买的豆腐有一股说不出的怪味,这样的豆腐能吃吗?为此,笔者在市区几家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

    笔者在康安四道街农贸市场看到,两家豆腐摊都是在马路上裸露出售,其中一家是在垃圾站旁边叫卖。这些豆腐没有任何苫盖,车来车往刮起阵阵灰尘,豆腐就在风沙中叫卖,而这几家业户均拿不出卫生和工商部门颁发的执照。随后,笔者在道里、道外、南岗、动力等区的早夜市和部分摊区市场看到,凡是在市场上出售的豆腐都是“裸体”叫卖。一些出售豆腐的业户说,豆腐从来就是这样卖,哪有包装卖豆腐的?

    豆腐制品是市民每天不可缺少的“当家菜”,仅哈市豆制品行业一年用掉的黄豆总量就超过千余吨,但豆腐卫生隐患严重,黑豆腐坊遍布城郊,早夜市和马路成了黑豆腐坊销售的主要地点。据市卫生监督部门抽查显示,非发酵性豆制品中,散装豆腐因大肠菌群超标或违规使用苯甲酸问题严重。

    有关专家告诉笔者,豆腐制品是市民菜篮子里不可缺少的餐桌食品,我国有城市已将其列为重点规范行列,并禁“裸”销售。目前,哈市有工商和卫生执照的不到10%,90%的豆腐企业生产的都是“黑豆腐”。这些“黑豆腐”藏匿在城郊接合部,生产条件极其恶劣,而且大都在夜间生产凌晨卖,进入市场后没有人来管,只要交费就可随意卖。目前豆腐市场问题有三,一是法规和管理空白;二是缺乏资质认证和市场准入制度;三是没有卫生监督和检验程序,造成了本市“裸体”豆腐泛滥。没有卫生许可,没有卫生质检,没有生产厂址,“三无”豆腐成了哈市一大怪。(邢光华 郭庆库)

    《市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