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739
皮脂孳生浴室霉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科学时报
     浴室的墙壁和天花板上常常会出现霉斑,日本狮王公司找到了它们的孳生地——人体分泌的皮脂和皮肤的脱落物。

    以前人们认为,浴室霉菌以肥皂渣为营养源。狮王公司近日在日本防菌防霉学会上说,实验证实肥皂和香波的成分不会帮助菌丝发育。

    狮王公司在10个家庭的浴室内设置了收集污垢的装置,并在1个月后开始分析收集到的污垢成分。他们发现,污垢中最多的是皮脂的主要成分甘油酯,占60%,其次是从皮肤上脱落的角质,占20%,肥皂渣占10%。

    研究人员把菌丝分别放到3种物质上培养,结果显示皮脂和皮肤脱落物都是霉菌的理想孳生场所。皮脂等物质亲水性差,它们随着从浴缸中升起的水汽到达墙壁和天花板,霉菌在上面孳生后就形成了霉斑。

    研究人员说,霉菌喜欢高温、潮湿的地方,防止浴室长霉最好的方法是通风和除去污垢。

    (□罗 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