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2889
我国两系杂交小麦育种研究获重大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杨凌6月9日电 我国科学家在杂交小麦育种研究领域又获重大成果,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何蓓如教授率领的科研攻关小组,主持完成的国家和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YS型小麦温度敏感雄性不育系创立及遗传特性研究”成果,6月7日在陕西杨凌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刘大钧院士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创新性明显,所创立的YS型温敏不育系不育性稳定,育性转换明显,育性转换临界温度高,适应我国小麦主产区生态条件,选育方法科学,恢复源广,创新性强,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为小麦杂种优势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小麦杂种优势的研究利用过去主要集中在雄性不育三系体系研究利用和化学杂交剂利用体系研究上,但在杂交小麦走向生产过程中,利用雄性不育三系生产杂交小麦种子的繁制种体系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技术障碍,由于小麦属小株作物,生产群体大、行距小,利用保持系给不育系授粉繁殖不育系种子,极易产生保持系与不育系的混杂,不育系混入保持系后很难通过田间去杂解决;另外,保持系与不育系株高相同、异交结实差、产种量低,亦是不育系繁种的一个问题。因此,不育系繁种成本高、保纯困难,制约了三系杂交小麦应用规模的扩大。而化学杀雄剂在杂交小麦的应用则存在成本高、喷药技术不易被农民所掌握和环境安全等问题。

    针对小麦雄性不育三系和化学杂交剂利用体系应用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和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蓓如教授率领的科研攻关小组,从1990年开始对小麦光(温)敏雄性不育二系体系的研究和探索,经过13年不懈努力,终于在野生斯卑尔脱小麦的染色体短臂上发现了一个温敏雄性不育的基因,发明了将此温敏基因简便导入普通小麦的方法,该方法今年3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育成了适应黄淮麦区生态条件的YS型小麦温敏雄性不育系。该方法可将任何普通小麦改良成YS型温敏不育系。据了解,YS型小麦温敏不育系具有较好温度敏感特性,育性转换的敏感时期是孕穗期前后8天,育性转换临界温度为 18.0℃,≥20℃稳定可育,育性转换与日长无显著相关;在可育环境下,自交结实率与空气相对湿度显著正相关。多年试验表明:在黄淮麦区表现完全雄性不育的安全播种期达60天。育性转换温度和应用安全性显著高于目前国内外小麦温敏不育系。课题组在我国杨凌、石家庄、元谋、贵阳、互助、依安和武威7个不同纬度地点种植结果表明:YS型小麦温敏不育系在黄淮冬麦区、云贵冬麦区、西北春麦区、东北春麦区,正常播种均表现稳定雄性不育;而在黄淮和云贵冬麦区春播、夏播可育,适宜条件下自交结实率可达40-70%,自交种子秋播完全雄性不育,

    该项目研究历时13年,期间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农业部、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大力支持。(孟西安 蒋建科 支勇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