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557
不良生活方式害了1/3北京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健康报
     从6月6日举行的北京市居民生活方式示范社区知识竞赛中获悉,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代表的生活方式疾病呈逐年上升之势,最新的调查表明,北京市有1/3的人不同程度地患有这些疾病。

    生活方式疾病是指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矫正不良行为习惯预防和控制的疾病。2002年底,北京市启动《生活方式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项目,同时列入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该项目通过对20个示范社区开展卫生诊断发现,6岁以上人群中患血脂异常、高血压、肥胖症、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肿瘤、慢阻肺等8种生活方式疾病的总患病水平为31.8%。男性高于女性,城区高于郊区,而且有些过去被认为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在儿童期就被发现。

    在社区卫生诊断中寻找与生活方式疾病密切的危险因素发现,人们的主要不良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值得高度重视: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或肿瘤家族史者占62.4%,少活动或不参加锻炼者为47%,存有心理压力困扰者占42.9%,咸食和高脂摄入习惯者分别为41.7%和27.5%,现在吸烟者占27.3%,如以1人有1项以上危险因素计,北京市生活方式疾病的高危人群覆盖面达95.5%。 (记者孟庆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