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0437451
浙江山茱萸长势平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康易
     浙江是全国山茱萸的三大产区之一。主要分布在淳安县、临安市和桐庐县交界的浙西山区,尤其集中在淳安县临岐镇附近的瑶山、夏中、琅洞、秋源4个乡村,临安市的洪岭、湍口、石瑞、上溪等乡。由于地处东南沿海,气候温暖湿润,加上海拔相对较高,昼夜温差大。因此这里的山茱萸果子大、果肉厚,色泽红润,所产的“淳萸肉”享誉国内外,每年有将近一半的产量供应出口,我国著名的“同仁堂”公司也在临安市洪岭建立有山茱萸生产基地。

    目前,这里的山茱萸树基本上仍生长在自然状态,加上近几年因价低而疏于管理。山茱萸因开花期早且长,极容易受霜冻、雨雪、沙尘、干旱等不利气象条件的侵害,产量极不稳定,如1999年产量约100吨左右、2000年产量200吨左右、2001年则高达1000多吨,2002年则又回落到200吨左右、2003年产量为180吨左右。由于产量不稳造成其价格也急剧起伏,如1999年因本地歉收并受全国歉收的影响,价格曾突破200元/公斤以上;而2003年春则因受02年全国丰收的影响一路下跌止15元/公斤,高低价位相差十来倍。因此,山茱萸收成的好坏倍受药农、生产厂家和经营者关注。

    笔者是当地“生产队”时期的山茱萸观察记录员,养成了每年观察山茱萸生长过程的习惯,今年也不例外。初春,山茱萸花蕾总的说还算比正常,3月初,山茱萸花普遍盛开,正是需要好天气的时候,这里却一连好几天普降雍霜,包括山茱萸在内的很多农作物都受到了严重的冻伤,《杭州日报》当时曾报道:“由于遭受到霜冻的侵袭,当地正在发芽的龙井茶树嫩芽遭到了严重损害”。当然,正在盛开的山茱萸花同样也遭受了严重的创伤。其后,浙江地区又出现了少见的沙尘天气。为弄清今春霜冻、沙尘天气对山茱萸生长情况的影响,笔者5月中旬亲临瑶山、夏中、审峰、秋源、佛岭后、洪岭、湍口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各地的长势尽管各有千秋,但总的来说非常平平。如海拔相对较高的洪岭、佛岭后等地,因遭霜冻的情况较为严重,树枝上挂果稀稀拉拉,每朵挂果仅有一两颗;海拔相对较低的瑶山、夏中、审峰挂果情况相对较好,一般每朵挂果有三四颗,但比起丰收年成每朵四到八颗果子来说,浙江产区今年总的挂果情况非常平平。

    瑶山是整个浙江产区的中心,山茱萸树大且多,又比较集中,今年挂果情况相对较好。可5月下旬,又遭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树上的果子打掉了将近一半,继续留在树上的果子也受了撞伤,《钱塘晚报》当时作有报导。

    A综上观察,并结合与当地老乡们的广泛的交谈,根据目前情况估计:今年浙江产区的山茱萸的产量在200吨到300吨之间,最多也是个平年;如后一阶段天气再有意外,甚至还是个歉收年。在此诚邀各地朋友前来考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