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423
不同颜色输液瓶套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9
     巡视观察输液病人情况是护理工作的基本内容。近年来,我们在保留静脉输液卡的基础上,根据输入药物的不同性质选择不同颜色的输液瓶套。经过临床应用表明,可提高护士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现介绍如下:

    不同颜色瓶套所对应的不同药物

    兰色瓶套一般性治疗药物。

    黄色瓶套抗生素类药物。

    红色瓶套特殊药物,如血管活性药、血液制品、高渗性液、胰岛素、化疗药等。

    白色瓶套非静脉给药,通常为各种冲洗液,如膀胱冲洗液、脓腔冲洗液。

    优点

    1.增加了一道护士查对关卡,减少了工作失误。由于护士在选择瓶套时,须先查看液体瓶签所示的内加药物。如某护士准备为一病人输液,在选择瓶套时发现瓶签标有“氨苄青霉素”字样,而病人在前一天输液时对此药出现过敏反应。经查对系医生忘记停长期医嘱氨苄青霉素组,从而避免了一次差错事故的发生。

    2.有利于护士掌握观察的侧重点。由于不同颜色的瓶套提示输注的不同药物,护士在巡视病房时可一目了然,特别是红色瓶套有警示的作用,它提醒护士要特别注意观察病人的全身反应、输液速度、局部情况等。

    3.便于护士床头交接班。危重病人常需多管输液,由于瓶套颜色的标识作用,使接班者对病区输液情况一目了然,从而缩短了交接班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讨论

    输液瓶套可选用不同颜色的尼龙绳编织而成,取材方便,成本低,护士容易掌握,经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对软包装液体也可借鉴此方法(采取不同颜色的补液单来区别不同的药物)。(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张桂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