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990
街边小吃卫生状况大调查(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新华网
     总能看见街边上一些小贩在卖各种小吃,人们往往图了方便,解了馋,但却没注意卫生问题。特别是已进入夏季,吃路边摊位的东西更要注意卫生,否则会给身体带来疾病和隐患。为此,记者对北京街边无照无证的小吃摊点进行了调查,同时采访了宣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涛、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蔡主任,他们提醒市民:要吃有营业执照的正规摊位的食品。

    ■早点摊:路边小摊贩用油难保证

    时间:早上7点

    地点:公共汽车站旁

    记者目击:很多上班等车的人由于没有时间在家、单位吃早饭,于是为了省时省事,都在车站旁买鸡蛋灌饼、煎饼果子。有的摊位虽然一人烙饼,一人收钱,还有的摆着收钱用的小镊子和托盘,看起来似乎做到货款分离,但有时人一多就忙不过来,负责烙饼的人也直接用手收费找零,或者收了钱直接塞进围裙的小兜里,继续用手做早点,还有的摊主用嘴吹开塑料袋后将早点装进去。更有甚者,不法小贩使用黑黑的地沟油和过量的柠檬黄色素。所以街边没有卫生执照的煎饼摊最好不要轻易去购买。

    医生点评:地沟油提炼后会有杂质,里面会沾染黄曲霉素、苯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会造成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如胃的肿瘤、肝的肿瘤。钱在流通的过程中不知道要经历多少道传播,特别是乙型肝炎病毒、痢疾病毒等其他一些病毒的传播,手直接会沾染上细菌,所以如果拿食物的手和拿钱的手不分,就会通过钱传染病毒,尤其是感染上肠炎、痢疾以及肝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同时还容易引起急性病发生,如食物中毒、肠炎等。所以一定要在那些真正做得到货款分开的早点摊买早点。

    官方解析:在卫生环境很差的地方,卖早点的小摊贩通常是没有卫生许可证的。所以炸油条、油饼用的油很难保证卫生,个别摊贩甚至使用地沟油来制作早点,用黑油炸出金黄薄脆,这样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此外,小摊上用的面粉并没有通过国家卫生标准,其中的过氧化苯甲酰,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增白剂含量很可能是超标的,会造成人体维生素的缺乏。

    ■中午快餐:露天快餐难达卫生标准

    时间:中午12点

    地点:景泰桥路边

    记者目击:河边或空场,许多出租车司机把车停在路边,摊贩用几个简易的保温桶出售饭菜,旁边有洗碗盆。摊主将已经用过的盘子、碗在洗碗盆里一涮,接着使用,完全没有消毒设备。本来的哥们的饮食规律由于工作关系就被打乱,这样的卫生条件岂不是让身体状况雪上加霜?由于摊贩把摊子摆在马路旁边以方便司机们停车,所以来来往往的车流不免会扬起尘土,更是影响司机们的健康。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