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13083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未获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2期
     本报讯 芬兰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Hmkinen等及美国约翰斯·霍布金斯大学Iakongo 等分别进行的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的就诊、治疗率很低,对抑郁症认识不足是重要原因。 J Affect Disord 2004,79∶105,127

    许多研究证实,相当比例的抑郁症患者未能接受治疗,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Hmkinen等进行的研究是芬兰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的一部分。

    结果显示,在能代表芬兰人口学特征的5993名15至75岁的居民中,557例(9.3%)在调查前12个月内曾患抑郁症,但仅有151例(27%)曾因抑郁症状而就诊,其中16%就诊于精神卫生专科机构,11%就诊于全科医生。

    在406例未就诊患者中,84%不承认自己有心理障碍。因此,对抑郁症的认识不足是患者不去就诊的主要原因。研究者认为,人们对精神障碍的偏见很可能是导致患者拒绝承认有病的重要原因。

    结果还显示,在406例未就诊患者中,65%患者在过去1年内曾因某种原因去就诊,但就诊的症状不是抑郁。因此,如果非精神专科医师能够识别患者的抑郁情况,并提出建议或转诊,则可大大提高抑郁症的治疗率。

    在Iakongo的研究中,研究对象为居住于巴尔的摩市区的1197名19至22岁的黑人。结果显示,74名(6.2%)研究对象在过去12个月内曾有抑郁发作,其中,近10%曾接受包括精神科医师、临床心理师及临床社会工作者等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的服务。即使将宗教、自助团体也包括在内,曾接受广义精神卫生服务的也仅有13.5%。

    点评

    抑郁症的低知晓率导致抑郁症的低治疗率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在芬兰这种福利高度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美国黑人青年患者的未治率竟高达90%。我国还没有相关的专题调查,据估计,我国的抑郁症知晓率和治疗率也相当低。《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02-2010年》已将抑郁症列为重点疾病,工作目标就是提高知晓率和治疗率。如何实现该规划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张明园, http://www.100md.com(吴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