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理论
编号:10413609
试论中药单煎与共煎的差异对中医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7期
     中医药学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几千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继承前人成果,并充分吸收时代先进科学技术和知识,逐步丰富和发展自身的历史,也是在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医疗需求中求发展的历史。我国政府提出的“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战略目标,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中医药的发展展现了广阔美好的前景。近几年出现的中药配方颗粒剂型,就是通过应用现代制剂技术对传统中药饮片剂型改革的一种尝试。由于对单煎与共煎认识的不同,中药配方颗粒的存在始终受到一些质疑,甚至受到一些药学界专业人士的抵制。笔者以为,对此问题的认识,应遵从中医理论,符合辩证法,否则就易走向片面与极端。

    1、单煎与共煎应用中西医学不同理论体系来认识,两者可以互相补充、渗透、借鉴,但决不可混淆、相互替代。如对药物单煎、共煎,中医学有传统的认识与使用习惯。有从单味药使用作为起源的悠久历史,至今亦有单味药使用的方剂如独参汤、夏枯草膏、益母草膏等;作为复方使用而不共煎的有散剂与丸剂、片剂等,亦有分别煎煮后再合成制剂的制法。而有些药物在临诊入汤时也要求另外煎,或先煎、后下等,这些都足以说明,有相当一部分药物是必须分煎,即单煎入方配伍使用。我们应遵循中医药理论与传统用药规律,不应以中药化学的某些研究就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下结论。要知道中药相互作用中化学成分的变化是十分复杂的,只用某些研究成果来论证中医药理论,从方法论上就是错误的,毕竟现代科学思维方式与传统中医药思维方式、文化背景有很大差异。牵强附会的解释必然导致谬误。两者可以沟通、互补、渗透,而不可在目前阶段混淆,就科研水平而言,尚未到水到渠成的境界。
, http://www.100md.com
    2、中药使用主要考虑药物的配伍与炮制,很少在于药物的单煎与共煎。如麻黄具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它的物质基础都溶于水,通过水煎煮可以溶出,这些物质不具有上述三种功效,强化这些功效通过配伍不同药物,发汗解表配桂枝;宣肺平喘配杏仁、厚朴等;利水消肿功效配连翘、赤小豆等。在传统中医药学中,从未有人考虑过在配伍中药物的成分在水中发生了化学变化,达到了某些目的,不仅不同功效间的药物可以通过配伍,同一种功效配伍如果更换其它药物,同样可以达到目的,这样分析药物使用中靠不同药物共煎中发生变化达到药物功效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如麻黄的利水消肿还可以通过配伍桑白皮、茯苓皮等。与不同药物配伍是否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得到不同的化学物质?如果是不同化学物质应该有不同的功用,所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共煎是不产生新的化学物质的。国内国外对复方的研究很多,但至今未能明确分离出一种新的非药物本身成分,而靠配伍制剂过程中化学反应得出的新的物质成分,这种物质成分被确认具有生物活性。即便是前一段时期研究报道很多的“生脉饮”新成分研究,近年来认为,新成分是由于药物煎煮时间过于长形成的,一些成分的降解产物——糠醛,而糠醛并不具备治疗所需要的生物活性,而且很多中药久煎之后都能降解生成糠醛。
, 百拇医药
    3、另外药物间的化学变化,不会因单煎与共煎发生异常。单煎后浓缩成粉末复制的溶液,其中化学成分在共同冲制成复方汤剂时,仍然可以起一些化学变化,这个化学变化的条件如PH值、温度、时间等条件,与共同煎煮时差异不大,几乎没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这是略知化学常识的人都知晓的。也就是说同样的物质成分,同样的化学结构,提纯后(提出颗粒粉末)与不提纯(存在于饮片中),如重新溶解在水中,他们的化学变化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如附片中的乌头碱是对心肌有较强毒性的物质,中医药理论是通过炮制来解除它的毒性,削弱它的毒性靠炮制成熟附片,或者采用先煎、久煎的方法来破坏乌头碱。如果不炮制、不久煎使用附片就会因乌头碱的毒性造成心脏损伤。当然在配伍时配甘草,由于甘草酸的作用,也能减少乌头碱的毒性,如“四逆汤”等方中都有附片与甘草同用的记载。但“参附汤”中没有甘草,对附片的解毒作用主要依靠炮制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中药的应用主要依靠其自身的功能与配伍,而不是共煎。共煎与单煎只是一个提取过程,而不是制剂的关键所在。

    4、在传统的制剂中,除了汤剂与口服液,其它剂型大多不共煎,有些基本不煎,如丸、散剂型。它们在制剂过程中就没有煎煮的过程。如六味地黄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95版中制剂方法:熟地黄160g、山茱萸80g、牡丹皮60g、山药80g、茯苓60g、泽泻60g,以上六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每100g粉末加炼蜜80~11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这里就没有共煎的过程。

    作为国家研究课题,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按有关要求选择了10个经典方,在指定医院及研究所、高校中对单煎、合煎的临床疗效与药效学作了对比,合煎与分煎之间没有明显差异,用于治疗两者都有明显疗效,之间并无明显差异。葛根芩连汤的单煎冲服者的止泻作用强于合煎者,原因分析是合煎中甘草中甘草酸与黄连中小檗碱发生化学反应,出现沉淀而使小檗碱丢失,影响抑菌作用。而止嗽散的祛痰作用中,合煎效果略好于单煎合冲者,具体原因不详。这说明在大多数中药组方中,单煎与合煎从疗效上分析,差异不大,是可以在临床中应用的。(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 丁伟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