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135
磺脲类药物应用回顾与展望(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2期
磺脲类药物的用法,表1磺脲类药物治疗的禁忌证,关于低血糖,随时间发生的磺脲类药物疗效降低,点评
     (上接6月3日第15版)

    磺脲类药物的用法

    1.单药治疗

    磺脲类药物可以单药治疗生活方式干预不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对于血糖轻度或中度升高的患者(空腹血糖≤200 mg/dk,HbA1c<8.5%),应尝试4~6周的生活方式干预。如果血糖控制能明显改善,可以继续只用生活方式干预来达到血糖控制的目的。对于血糖升高较严重者(空腹血糖>200 mg/dk,HbA1c>8.5%)或者生活方式干预6周之后无明显收益者,建议在生活方式干预之外使用磺脲类药物或其他药物。

    根据患者的代谢状况选择使用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或磺脲类药物: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的患者使用α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将会有益处;以胰岛素抵抗为主,胰岛素只有适度缺乏的患者最好使用胰岛素增敏剂进行治疗;非肥胖患者或者胰岛素抵抗不严重但胰岛素较为缺乏的患者是磺脲类药物的适用对象。应估计到有明显症状,随机血糖>300 mg/dk的患者可能存在脱水、电解质失衡和酸中毒,以上任何一种并发症都是患者需立即胰岛素治疗的指征。

    最初使用磺脲类药物通常能使空腹血糖下降60~70 mg/dk,HbA1c下降1%~2%。因为许多新诊断的患者对于磺脲类药物特别敏感,所以一般明智的用药方法是从小剂量开始,以4~7天为间隔增加剂量,直至达到目标血糖水平或达到药物的最大疗效。

    2.联合治疗

    如果单独使用磺脲类药物不能使患者血糖达标,或者已达到控制目标,但又发生控制不良时,应联合应用胰岛素增敏剂或睡前使用胰岛素治疗。

    磺脲类药物与二甲双胍、曲格列酮、罗格列酮、吡格列酮、α糖苷酶抑制剂、睡前中效胰岛素联合应用已获得成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