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3183
挣扎了15年的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人民网
     今年48岁的何军,是上海一家行业报社的编辑,1988年结婚。次年,妻子小华就确诊患有心肌炎后遗症和肾盂肾炎。自此,何军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

    照顾疾病缠身的妻子长达15年之久的何军,今年5月20日被诊断为肝脏多发转移癌。医生说,癌细胞是从胃转移到肝脏的,这完全是“累出来的病”。何军对妻子说:“我们一起与癌症抗争,缺失一个,生命的力量就会削弱”

    吃一碗小馄饨就在医院过了年

    15年,何军的生活每天几乎都一样:白天外出采访,晚上八九点回到家,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就去探望住院的妻子,并陪夜。

    1993年的大年三十晚,是何军平生最难忘记的一天。妻子说很想吃糖醋小排骨,何军下班后独自在外吃了一碗小馄饨,找了四五家餐馆,终于买到。等他赶到医院时,已是晚上七八点了。何军半跪在病床前,一点点地喂妻子吃完。此刻的何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满足。

    为了照顾病弱的妻子,何军15年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常常凌晨两三点钟就起来,以便能为她挂上专家门诊。沪上各大医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家里经济条件差。一次,小华心脏突感不适,手足无措的何军只能借来一辆黄鱼车,吃力地骑了近一个小时,才把她送到新华医院。”何军的岳母说,经过一番抢救,小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何军早已全身湿透、精疲力竭。

    在重压下编著了两套丛书

    患病后,妻子小华整天都躺在病床上,脾气难免变得暴躁起来。

    何军清晰地记得,1989年的一天晚上,下班后刚刚赶到医院,就见妻子在发脾气,把身边的所有物品全部砸在地上。破碎的玻璃溅得满地都是,连周围的病友都觉得有些“不可理喻”。何军硬是咬牙忍住,一声也不吭,忙把满地的碎玻璃收拾干净。

    “这个孩子很勤奋,每天晚上他都去医院陪夜,下半夜回到家里又接着工作。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状态下,他编著了两套丛书,太不容易了!”何军的岳母噙着眼泪说,久病在床的小华常常半夜三更乱发脾气,被逼无奈的何军,只得找附近医院的急诊室熬过一夜。

    两个重病人牵手走下去

    2000年,小华被诊断为乳腺癌,随后右乳被手术切除。去年8月,病情复发,癌细胞转移到肺部。

    如今,何军的身体也坚持不住了。“我拿到CT报告时,顿时呆了。”何军不愿让妻子再承受打击,一直没将自己患肝癌的病情告诉她。

    岳父母察觉到了神色的异常,何军不得不告知实情。不久,终于得知真相的妻子平静地对丈夫说:“算了,我这个病不要再看下去了。你的病需要及早治疗,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给你治疗,你一定是有希望的。”

    何军说:“我们一起与癌症抗争,缺失一个,生命的力量就会削弱,这条求生的道路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日复一日,妻子小华不断地接受化疗,生命延续到现在实属不易,至今仅自费的医疗费就用去20多万元,家里已经“淘空”了所有积蓄,但每天的药费仍如滚雪球般不断累加。“实在不行,我就把房子卖了,只要能够救她!”何军坚定地说。

    这一场坚守了15年的爱情,还在挣扎。

    (文中何军、小华为化名———编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