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3135
广东一医院"红包消化法":转送给特困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信息时报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红斑狼疮的小红(化名)近日收到一个特殊的2000元“红包”,这是该院“红包账户”启用的首笔资金。记者昨日(6、10)获悉,中山一院独家推出“红包消化法”:医生收到“红包”如果实在退不回去,钱款将存到一个固定的账号内,专用于援助经济特困的病人。

    病人红包退不回专设账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个特别的账户,10年来账户里的钱不断增加,至今已有8000多元,这些钱全是退不回去的“红包”。中山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振尔告诉记者,对病人送的“红包”,医院都会想办法退回去,他们还有几大绝招:1.以诚恳的态度当面直接地退回给病人;2.为了给病人讨个好意头,有的医生收下“红包”,却把钱放到信封里退给病人家属;3.有的病人死活不肯收回,医生只好当面接下,然后把钱交到住院收费处病人的医疗账户里;4.医护人员实在退不了的“红包”,就交到医院的监察科,监察科会按病人留下的地址寄给病人,如果确实无法退回去的,就交财务科存到“红包账户”里。
, http://www.100md.com
    退红包遭遇“查无此人”

    昨日,记者就了解到一个个案:去年7月30日,外科一区叶新梅护长交来一个“红包”,这是病人黄某的家属送给4位医务人员的“红包”共200元。护长收到上交来的“红包”时,黄某的家属已经结账,无法将这笔钱垫付住院费。监察室在住院资料找到黄某的家庭住址。8月1日,监察室按址将200元寄往住在广州市中山三路东皋大道的黄某家。没想到,10月6日,这200元又原封不动地给退了回来,邮局表示“查无此人”。监察室再无办法了,10月13日,这200元正式被上交医院存入了“红包账户”。

    红斑狼疮少女首获援助

    “红包账户”里的钱一年年增加,到底该怎么用?经过多次讨论,医院决定把这笔钱用在最需要帮助的特别困难患者身上。日前,第一个获得“红包账户”资助的患者是身患红斑狼疮的少女小红。她来自贫困山区的农村,父亲患有慢性哮喘病,长期在家养病,哥哥还在大学念书,10多岁的小红和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她不幸身患重病后,多处求医已花掉的几万元医疗费,全是其哥哥所在学校的师生捐助的,而家里也再拿不出更多的钱。目前,她的病情虽有所缓解,但仍面临着继续跟踪治疗的问题。医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将第一笔“红包账户”款资助给小红。
, 百拇医药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振尔告诉记者,”红包账户“救助的患者原则上是在中山一院治疗、病情严重、需要抢救治疗的特困病人,如失业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特困户等。一般是由特困患者所在科室核实其基本情况并提出申请,先经医务部门审核其病情及医疗措施等,后由财务部门核实住院费用和有效的身份证明、单位证明、孤寡老人证等,再提交职业道德建设办讨论决定资助对象。今后医院将根据“红包账户”的资金情况不定期地组织这样的资助活动。(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陈起坤陈燕奎)

    相关新闻:种特病低保户可在家享受治疗

    昨日,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公布了一项医保“创举”:凡被核定为“十三种特病”的参保人员如果符合住院条件而又行动不方便,住院有困难时,经番禺区医保中心批准备案后就可在指定医疗机构建立“家庭病床”,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医疗保障服务,参保人员只需支付30%,其余部分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并且对低保家庭实行巡诊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目前,番禺区因行动不便或长期卧病的参保人员有153人,其中仅市桥地区就有57人,这些病患者因长期患病,已经再无经济能力住院治疗。为了解决这部分患者的就医难问题,该区劳动保障部门决定试行“家庭病床”服务,除了为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的病患者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由专家组为每个患者制定有特色和个性化方案,让家庭病床病患者享受住院式的医疗保健服务外,还明确规定医师、主治医师以及家庭病床护士的职责,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同时,为了减轻这部分人的经济负担,该项服务还减免费用,只要经民政部门核定为低保对象的参保人,免交起付标准费(按照规定,起付标准是在职职工为691元,退休人员为484元),每天的巡诊费用暂定为15元,参保人员只需支付30%,其余部分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据介绍,由于考虑到市民对“家庭病床”服务还需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因此,该区选择市桥地区、沙湾镇、石基镇作为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在全区推行。(记者王丽凤通讯员周文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