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106
西安交大第一医院成功为98岁老人做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6月11日电 6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成功为一位98岁的老人做了腹部手术,使老人转危为安。如此高龄的老人急诊手术在国内极为少见。

    家住在西安南郊的98岁的于大爷两周前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不能进食,身体状况急剧下降。当天上午,老人腹痛突然加剧,处于休克前状态,被急送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外科。医护人员得知后,迅速将老人接至病房,全国“三八”红旗手孟绍菁教授、科主任潘承恩教授和张亚玲护士长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展开急诊抢救。经检查,初步诊断为胆石症、化脓性胆管炎和胆源性肝脓肿并患有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如不急诊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医务人员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后,决定冒风险为老人做手术。当晚9时,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麻醉师张义长副教授等的认真麻醉,严密观测,手术开始了,孟绍菁、潘承恩两位教授小心翼翼但又果敢麻利地进行着手术,经过取石引流,晚10时老人安全地返回监护室。

    清醒后的老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做了手术,目前老人病情稳定,神志清楚,感觉良好。老人和守侯的儿女们不住地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孟西安、陈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