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13127
分娩直播,触动你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近日,中央电视台一套的《中国人口》栏目“直播”了两名北京产妇分娩的过程。此次节目的拍摄对象锁定为顺产孕妇,用纪实的手法向观众全方位地展示了两名产妇及其家人在其分娩过程中的种种反应。制片人希望通过此纪实片来达到提倡顺产和感谢母亲的目的。你能接受这种分娩“直播”吗?你认为此节目能达到其预期效果吗? ———黄月红

    未进状态就结束了

    □付晓晓 29岁 文员

    如今,越来越多的孕妇选择剖腹产。我觉得央视分娩“直播”提倡顺产的初衷是好的,不过,片子中展现出来的顺产似乎太轻松了,跟我在医院亲眼看到和听到的相去甚远。

    那时候,我姐姐在医院待产。我去看她时,正好看到隔壁床上一孕妇被推入产房时痛得死去活来的样子。她喊得哭天抢地的,哪像“直播”里那两个产妇那么文雅。我虽没生过孩子,但经历过这么一幕后总觉得分娩时该叫得撕心裂肺才正常。可片子就拍了几张产妇痛苦的表情,中间穿插了一些对产妇家人的采访。我还等着有什么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大场面出现呢,没想我还未进入状态片子就结束了。要知道我可是鼓足了勇气才决定看这个“直播”的。
, 百拇医药
    我理解,节目不想把太痛苦的一面展现出来,以免观众看了后怕。可这片子不痛不痒,让大家搞不清真实性,以此提倡顺产估计效果不大。

    没想象中那么可怕

    □方丽敏 27岁 行政人员

    结婚两年,丈夫和我终于决定要个孩子。虽说主意打定,可说实话,我觉得自己还没做好做妈妈的准备。这两个月,有关怀孕和生育的书我看了不少,不过对于女人分娩这个重要环节依然知之甚少。因此,一听到央视要“直播”分娩过程,我特别嘱咐母亲替我把节目录下来。

    这个节目拍得非常含蓄。拍摄者特别选择了几个规避产妇隐私部位的拍摄角度,纪录下产妇分娩的大致过程,却没有出现那种很刺激的画面。我认为这次分娩“直播”节目的尺度控制得刚刚好。对于我这种正在考虑生育问题的适龄女性来说,这个节目既展示了分娩的真实过程,让我心里有底;同时又没有拍得非常赤裸裸。
, 百拇医药
    “直播”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进产房陪妻子生产的丈夫的表情。的确,有时候我们不能太高估男人的接受能力。那位丈夫似乎被妻子生产的场面震撼了,连看到新生儿都没能笑得出来。因此,到我生孩子的时候,我不打算让丈夫待在身边,这种太过刺激的分娩画面还是不要向丈夫“现场直播”的好。我宁愿他做一个在产房外看到孩子傻乐的爸爸。

    生孩子,我选择顺产

    □曲燕 30岁 秘书

    自从我怀孕后,家人的话题便转到了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上。

    两种意见让我左右为难。前天,老公兴冲冲地打电话给我,让我看央视一套,据说有一个“直播”分娩的节目。这个时候播出这类节目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了,我赶紧上好闹钟。节目开始了,我简直是目不转睛啊,产妇在生产之前显得都挺平静的,没有一点慌乱,进了产房,在医生的指导下,进食、调整呼吸,分娩开始后,医生鼓励产妇用力,再用力,我注意了产妇的表情,还是比较正常的,也许那种痛苦怎么也比不上宝宝即将诞生的喜悦吧。孩子终于降生了,医生给宝宝穿上了小衣服戴上了小帽子之后,把宝宝送到了妈妈的怀里,这时候,我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了,为了孩子,吃多大的苦也是值得的啊。这两个孕妇都是三十多岁的,她们身体比较健康,生孩子也很顺利。看完节目,以前道听途说来的对生孩子的莫名恐惧一下子少了很多。

    我决定,只要自己身体没什么问题,生产那天不出什么特殊状况,我会选择顺产。(晨报记者 李元珺 实习生 徐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