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437509
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可以促进血小板生长的基因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康易
     大肠杆菌大家并不陌生,有时它是以“坏”面孔出现的,在夏天的它会窝藏在食物里,进入你的身体“捣乱”。不过,在基因工程制药专家的眼里,大肠杆菌是重要的“土壤”之一,神奇的基因药物可以“寄生”其中,并长大成材。

    基因药物并不遥远

    基因药物似乎离普通百姓的生活有点远。但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人已经是基因药物的受益者。胰岛素就是最常用的基因药物,而随着基因工程制药的不断发展,其他功能的基因药物也在不断挖掘。

    本报在3月11日《厦门血小板告急,临床缺口40%》曾经报道过血小板在手术中的重要作用。临床手术后的病人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的症状。而传统的解决方式是缺什么补什么,把他人捐献的血小板直接输入病人体内。这种方式受到诸多限制,如果血库告急,医生就无米成炊了。前不久,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研制出可以促进血小板生长的基因药物。它通过刺激造血祖细胞,让病人自己“长”出血小板,避开输血的弱点。

    种子植入大肠杆菌

    在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价值千万元的设备很常见。工作人员说,这里是真正的“微型”车间,所生产出的药品是以微克量级计算的。而工作人员工作时要穿戴三层洁净服,以保证高级别的洁净生产。

    工作人员说,生产基因药物,就像一场田间劳作。种啥得啥,为了获得所需要的“粮食”,就必须先选好种子。由于不同的DNA片段能表达不同的功能,所以“种子”就是截取药物所需要的DNA片断。有了种子,还得找到土壤。这时,大肠杆菌等菌类就要上场了。工作人员要把“写”满了生物信号的这段基因重组到一个载体上,然后把它“埋”入大肠杆菌的“土壤”中。播种后加上风调雨顺,种子很快吐芽生长。在这个时候,适当的培养条件让菌种繁殖起来。但各菌种成长的状态不尽相同,为了得到完全合乎标准的菌种,还要经过筛选。然后,要精心喂养,等着齐刷刷的菌种生长。最后,还要经过纯化、制剂等步骤,把“粮食”打包封装好,就可以准备出售了。

    厦门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