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490
鱼腥草注射液致过敏反应一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1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26岁,因上呼吸道感染,遵医嘱给予5%葡萄糖250ml+鱼腥草注射液60ml静点。输后5分钟出现憋气,呼吸困难,颜面潮红,大汗淋漓,有濒死感,立即停药,给予更换液体生理盐水250ml静滴,排空输液管内剩余鱼腥草药液,并静推地塞米松5mg,低流量吸氧(2L/min),头偏一侧,测T37℃,P106次/分,R24次/分,BP90/60mmHg,加强监测与观察,15分钟后患者自觉呼吸通畅,症状缓解。

    讨论

    1.鱼腥草注射液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份为甲基正壬酮、癸酰乙醛、月桂醛等,呈微黄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液体,可与抗生素联合使用,未发现拮抗现象。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湿、抗病毒,用于肺脓疡,痰热咳嗽、白带、尿路感染、痈疖,副作用少。一般用法为20~100ml经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静脉滴注,或取2~4ml肌注。

    2.为患者输注后应在其床旁观察10~15分钟,加强宣教,使患者了解并重视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并嘱其不用紧张,放松精神,如自觉不适,应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加强巡视,多与患者沟通,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广东省深圳市博爱医院鞠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