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245
德国小狗:听言辨物本领强(图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德国牧羊犬里克不但能听懂200多个物体的名称,而且还能“嘴到擒来” ■供图/吉云

    近日,德国一条名叫里克的牧羊犬能记住200多个物体的名称,主人唤它拿什么东西,它不但能听明白,而且还能跑过去“嘴到擒来”,从不出差错。近日,里克在德国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还“应邀”到电视台大展“才艺”,甚至比影视明星还亮眼。

    里克是一只毛色黑中带白斑的博得牧羊犬,它的女主人叫苏珊娜·鲍斯,住在多特蒙德市。鲍斯说:“在我发现里克有听言辨物的这种特别本领后就告诉了我丈夫,但他还以为我疯了。刚开始时它只能认出三四种物品,现在已增至250种左右,我们不知道它的识物极限是多少。”她的丈夫维托德·克雷斯洛斯基说:“里克很虚荣,喜欢上电视出风头和被拍照,这个家伙就喜欢听快门的声音。”

    据报道,里克今年10岁,对经常玩的那些游戏已显得有些倦意,不过对搜寻隐蔽的电动玩具这个游戏仍然很有兴趣。比如:当它懒洋洋地躺在桌子底下显得十分安静的时候,你如果偷偷把一只玩具鳄鱼放出来,里克顿时会警觉地“汪汪”吠叫起来,并能马上找到它。鲍斯透露,里克一年前颈部曾动过手术,之后一直在“安心”养伤,闲暇时就玩玩这种模拟捕猎的游戏。

    人们对里克充满好奇,科学家们也急着发掘有关它拥有特异本领的意义,他们说:“里克能够真真切切听懂人的语言,并能将其转换成意识,这就如同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似的,听到一个新词汇后就会对所指物品形成一种粗略的印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