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13246
德国专家:锻炼听力靠噪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耳朵需要接受声音的考验才能保持良好听力。一项全球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比生活在幽静村庄里的人听力好。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德国吉森大学的格拉尔德·弗莱舍尔领导的小组用10年时间,对全球1万多人的听力进行了测试。调查结果显示,在噪音极大的环境下工作的人听力较差,例如建筑工人,但生活在安静农村地区的人听力同样较差。管弦乐团的乐师和飞机驾驶员虽然工作环境中也有噪音,但听力往往非常好。经常去夜总会的人与不去夜总会的人的听力也没什么差别。弗莱舍尔说:“这一点出乎我们的意料。”

    听力专家一直认为,长期呆在噪音过高的环境中有损听力,因此行业噪音标准都是根据人们日常能接受的声音来制定的。弗莱舍尔认为,强冲击波的确损害听力,但调查发现,不断接受噪音可以“锻炼”耳朵的承受能力,长期生活在过于安静的环境里反而不利于听力。(欣熙), 百拇医药